浙江宁波海曙:“模拟问责”助力专业市场文明创建
2022-01-06 18:04:0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辖区内有3个专业市场,涉文明城市创建事项繁杂,以前偶有效率不高、职责不明等情况,现在有了模拟问责清单,不仅重点清晰了,更倒逼杜绝了推诿扯皮等现象。”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望春中队副中队长吴迪说。日前,海曙创新以“模拟问责”助力专业市场文明创建。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海曙区纪委协同区文明办探索制定了《海曙区专业市场文明创建“一件事”模拟问责清单》,旨在通过对可能需要问责的情形进行提前研判、警示提醒,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切实履职尽责,防止出现推诿扯皮“踢皮球”等情况。

  精准“模拟问责”,首先要起底“问题清单”。海曙区根据历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梳理出可能出现的专业市场及周边区域不文明、脏乱差等常见的问题情形,共计10大类27种,范围涵盖家私、二手车、建材、日用品、旧货等15个专业市场文明创建。

  同时,兼顾责任分工和协作配合原则,逐一将问题清单分解落实到商务、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安、消防、交警、卫健等7个部门和7个属地镇(街道)、市场区管理中心,并细化落实到具体责任科(所、队),形成“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

  为促警示提醒作用切实发挥,区纪委围绕上述两张清单,针对文明创建中推诿卸责、抵触并妨碍创建工作、影响文明城市创建,以及方法不当、造成一定影响、引发社会舆情等8种问责情形,分别列明对直接责任人、分管领导责任人以及主要领导责任人的处理方式,并附上问责依据,用模拟问责的方式倒逼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责任的落实。

  “模拟问责”举措推出后,各相关单位、部门高度重视,对照清单积极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位于环城西路的宁波市汽配市场,有500多间商铺,并设有1万多平方米的专属仓库,市场内人流车流繁杂、环境脏乱,虽然年年在整改,但因职能部门日常管理缺位,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2021年还被“文明创建面对面”电视问政过。经“模拟问责”细化厘清责任事项后,各部门各司其职,对原来灭火器材配备不到位、消防车通道被占用、消防安全日常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治。特别是职能有交叉的区商务局和市场监管局,在海曙区纪委的推动下,建立了协作机制,成立专业市场文明城市创建专班,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海曙区内的15家专业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下步,海曙区纪委将立足职责定位,实地走访查看重点场所、居民小区、背街小巷以及路段志愿服务情况等,重点督查各单位责任落实、职责履行、工作推进等方面情况,督促推动各部门和单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努力交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高分答卷。张姗姗 周唯轶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