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体育十大新闻事件见证“峥嵘2021”
2022-01-07 15:46: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刚刚过去的2021年,极不平凡。对浙江体育而言,同样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东京奥运赛场浙江贡献7金2银1铜,创造历史;时隔18年,再次召开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具有里程碑式、标志性意义。浙江体育的捷报频传、硕果累累见证了“峥嵘2021年”。

  日前,由浙江省体育记者协会主办,体坛报社承办的2021年度浙江体育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揭晓。从近40条新闻事件中,经资深媒体记者投票、组织专家学者评选,最终新鲜出炉2021年“浙江体育十大新闻”,分别是:

  全省体育工作会议成功召开。10月26日,时隔18年后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再次召开。会议充分肯定浙江省体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要求以筹办杭州亚运会为重要契机,打造“赛事之城”“赛事强省”、打造更多摘金夺银的浙江“梦之队”、打造数字体育2.0版、打造万亿体育产业、打造体育事业均衡发展 “五张金名片”,开创浙江体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体育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省部联袂打造共同富裕的体育示范。12月底,体育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重点在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竞技体育突破性发展、打造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建设体育赛事强省、深化体育领域改革、推进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建设等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包括对浙江山区26县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支持各类国际重大体育赛事引进等,推动浙江体育领域高质量发展。

  7金2银1铜,浙江创造历届奥运最好战绩。东京奥运会上,浙江派出33位运动员创造7金2银1铜历史最佳成绩,不仅续写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金牌数名列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第一位,25人次在跻身前八名,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了浙江力量。

  浙江体育“十四五”规划发布。3月29日,省发改委、省体育局联合印发《浙江省体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未来五年描绘蓝图。《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浙江要实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赛事、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以及体育整体智治工作等“六个走在前列”。

  陕西全运会浙江体育代表团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金牌榜第三。在陕西举行的十四届全运会上,浙江675名运动员参赛,夺得44金35银37铜,金牌数、奖牌数均位居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三位。此外,群众体育项目比赛共获得16金5银8铜,同样位列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前列。

  密集出台重大政策,推动浙江体育改革与发展。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体教融合改革等重要战略部署,先后出台《体育领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关于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等重大政策,深化体育改革组合拳,推动浙江体育跨越发展。

  浙江体育战线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彰显浓浓的“体育味”。4月11日,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举行——100支参赛队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出发,跑向浙江嘉兴南湖,赛道共设7个接力点,全长132.8公里。七一前夕,举办全省红色运动会,总共6站,把赛场搬到革命老区,将红色文化与体育精神有机结合。邀请中央媒体组织开展“浙样红·体育见证百年风云变迁”新闻采风活动,通过走进红色土地、蹲点采访等形式,反映在党的领导下浙江城乡体育发生的巨大变化。

  数字化改革引领浙江体育新变革。《浙江省体育数字化改革方案》正式发布,明确提出打造数字体育2.0版,构建公共体育“一站式”服务,推进体育“一件事”综合集成改革。2021年底,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体育公共数据平台,50%核心业务形成数字产品,这项工作走在全国体育领域前列。与此同时,杭州的“AI动杭州”、嘉兴的“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天台的“体育委员”等特色应用,都体现了各地对数字赋能体育智慧化水平的主动探索。

  杭州亚运会筹备工作跑出“加速度”。2022年杭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一周年的重要节点,场馆建设、重大项目、竞赛组织、品牌运行、赛事保障、新闻宣传等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加速推进阶段。确定开闭幕式总体方案、火炬形象发布、召开代表团团长大会和第一次世界媒体大会等,有序推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活动。省黄龙体育中心等57个竞赛场馆完成建设和改造任务基本交付,33个训练场馆改造将于2022年5月前交付。

  浙江省第四届体育大会在衢州举行。10月22日-28日,浙江省第四届体育大会在衢州举行,这是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群众性体育盛会。大会历时近7个月,设46个大项、457个小项,11个设区市代表团和12个省级行业体协代表团参赛。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