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发布“镇级”《二轮车“智慧充电”数字化治理建设指引》
2022-01-07 15:46: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月6日上午,湖州市南浔高新区(南浔镇、度假区)“智慧充电”数字化治理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全国首套“镇级”《二轮车“智慧充电”数字化治理建设指引》,启用浙江省首个镇域“智慧充电”政企协同数字化治理中心,力求为新型“智慧充电”数字化治理打造南浔样本。

  如何更好地实现有地充电、安全充电、实惠充电,一直是备受关注的民生课题和治理难题。“智慧充电”数字化治理作为湖州市“城警一体化”机制定向孵化的数字化治理项目,2021年开始由南浔高新区社会治理与执法监督局牵头,在高新区(南浔镇、度假区)多个小区已全面启动“智慧充电”数字化治理建设,根据充电流转率统计,基本满足居民日常充电需求。

  “我们坚持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以人为本、政企协同、科技赋能、智慧运转、品质治理’的治理新思路,开展政企协同、拉低电价、让利于民、运用先进的电瓶车充电和数字化治理手段,努力破解充电治理难题,让广大群众最大限度感受共富班车。”湖州市公安局治安机动支队长兼南浔高新区(南浔镇、度假区)社会治理与执法监督局局长郭楼儿

  为全面有效推进“智慧充电”数字化治理,工作专班开展多轮研究会商和实践论证,提炼“智慧充电”数字化治理建设经验,最终编撰形成了全国首套“镇级”《二轮车“智慧充电”数字化治理建设指引》,规范和指引“智慧充电”数字化治理工作开展,指导建设过程中各类问题的解决。据了解,该《指引》对二轮车充电站选址和建设、充电桩技术要求以及充电过程中的安全防护功能等6个方面作了详细规范,并对充电桩设备数字化治理提出了创新方案。

  发布会当天还正式启用镇域“智慧充电”政企协同数字化治理中心,“平安老铁”智慧充电治理平台也同步上线。“实时显示充电点位、违规提醒、红外监控、1块钱充电8小时……据“智慧充电”治理运营商中移建设湖州分公司总经理滕志超介绍,现有治理模式具有高效智慧治理、安全防护保障、价格普惠民生三大优势,可以有效破解当前基层充电治理难点。

  接下来南浔高新区(南浔镇、度假区)还将试点建设全市24小时首个无线充电“云站”,全面运用当前无线充电技术,为电瓶车提供无线充电方案,有效避免漏电、跑电等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