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海曙“双链招引”锻造卓越发展“硬支撑”
2022-01-07 18:08:4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3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民企虎渡能源科技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大家忙着赶制一批空气悬浮鼓风机和压缩机的‘新年第一单’。”公司副总经理余泽安说,由于采用了高精度的空气悬浮技术,公司产品相比同类型竞品能耗减少30%以上,技术优势明显。

  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不少海曙新落户企业手握订单、主动冲锋。“在海曙融合红利加速释放的关键期,我们拉高标杆、追求卓越,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通过‘双链招引’锻造卓越发展‘硬支撑’海曙区经合局局长曾徐说,目前已形成“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助推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

  “硬支撑”来自产业链补强,新兴创新链蓬勃有力。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海曙研究确定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基建等四大重点产业,编制产业招商目录,指导全区做好新兴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文章产品已经通过国内多家面板厂的测试,是全国唯一实现突破480PPI精细金属掩膜版的企业。落户高桥镇的寰采星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前不久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终端消费电子产品,“海曙创造”有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硬支撑”来自创新链赋能,传统产业链更加强势。紧盯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线上线下两种业态,海曙将国际顶级品牌招引与区内传统服装企业转型升级并重推进,探索出时尚服装产业招商路径。目前,同创(宁波)丹尼爱特中心项目已在建设中,丹尼爱特这一法国轻奢品牌的大中华区运营总部已在海曙“安家”。同样落户海曙的,还有挪威国宝级户外品牌海丽汉森大中华区总部,“海曙品质为时尚宁波添彩。

  “硬支撑”来自政策外力支持,新进企业用真金白银投下信任票。据统计,去年110月,全区共计引进企业5054家,注册资金约776.9亿元,同比增长约198.2%,其中注册资金上亿元企业就有17家。背后,是海曙在全市率先编区域社会经济贡献指数评价体系及奖励方法,改变以往的“唯税收”,而是以规模、效益、科技、人才、投入等六大类30余项指标综合评定,鼓励企业将产出与社会效益挂钩,让奖励更有针对性。

  立足新起点,起步新征程。作为中心城区和对外门户,海曙将大力营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加快形成以数字经济引领未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翼齐飞、临空经济和流量经济特色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交出高水平全面现代化的优秀答卷,让每一种资源都在海曙得到高效的配置,让每一家企业都在海曙看到投资的未来。(孙佳丽 管丽霞 孙勇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