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吾心安处是吾家
2022-01-07 18:08:4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日前,浙江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表彰浙江省模范职工之家、浙江省模范职工小家和浙江省优秀工会工作者的决定》,表彰了一批深受广大职工群众信赖和赞誉的先进集体,授予全省50个集体 “浙江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丽水市烟草工会委员会缙云县分工会(下称“缙云烟草分工会”)榜上有名,成为浙江烟草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坚持守正创新,用心用情用力。近年来,缙云烟草分工会聚焦履行维护职工合法利益的基本职责,竭诚服务好职工群众,突出“建家”重点,围绕“温暖、筑梦、和谐、公益”四个关键词,对内升级打造职工就业环境、提升职工能力水平,努力建设好温馨“小家”的同时,对外承担起国企责任,带领全体职工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释放正能量,助力打造和谐美好的“大家庭”。

  “爱”字为先,创建“温暖小家”

  缙云烟草分工会通过组织召开职工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与员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了解掌握职工工作所急所需,在标准范围内升级改造了“三室一棚”(员工食堂、职工书屋、健身房、电动车充电棚)。

  在新建的职工食堂里,缙云烟草分工会组织举办了妇女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民俗美食趣味活动,营造温馨的氛围,增进职工之间的健康友谊。

  在职工书屋建设上,为引导干部职工学习数字化新知识、新本领,缙云烟草分工会购置了大量数字化转型、数字模型分析、数字化应用软件使用等方面的书籍,组织职工开展“争当数字尖兵”专题读书班活动,鼓励职工利用好职工书屋,主动学习、认真钻研,及时跟上数据时代新浪潮。

  除此之外,“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缙云烟草分工会尽最大努力把“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输送到每一位职工的心坎上,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

员工食堂一角。 周妙珠 

  “功”字为要,创建“筑梦小家”

  缙云烟草分工会在为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之外,在全力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方面也是下足了劲。一方面支持鼓励职工参加行业组织的专卖技能、数据分析、法律法规等培训活动,提升职工专业技能水平,同时支持鼓励职工参加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提升履职尽责本领。另一方面结合不同岗位特点,自行组织开展了与岗位业务密切相关的真假烟鉴别、驾驶技能等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与劳动竞赛,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进取氛围,持续提升了员工综合能力素质。

  在巩固基础技能的同时,推动创新创业,发动职工参加QC课题、数据看板打造等活动,在实践中提高员工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数字创新能力。

  在各项举措的“加持”下,丽水缙云县烟草专卖局人才队伍数字化转型速度迅猛,职工数据分析能力提升效果显著,有4名青年职工进入全省烟草数据分析竞赛团队,在数据分析创新工作中建功立业。2021年共新注册申报行业内QC课题5个,独立或参与打造的2个数据看板丽水市烟草系统首届数据看板开发大赛一等奖。

职工参加丽水市烟草系统首届数据看板开发大赛现场。 缙云烟草分工会供图

  “权”字为重,创建“和谐小家”

  不仅要做好职工工作和生活的“服务员”,更要做好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缙云烟草分工会切实维护职工劳动权利、健康权益和安全生产权利,全面监督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劳动用工管理。

  加大办事公开力度,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业务管理等,通过办公系统、公开栏目、宣传栏等多种渠道进行公开,保证各类事项在阳光下公开、透明决策,依法保障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等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权力。不断健全职工思想动态信息联络制度,鼓励职工建言献策,通过聆听职工声音切实解决难题,有的放矢地改进工会服务方式与手段。2021年先后解决了征集到的“调整物流配送线路、强化‘传帮带’式数字化专业培训”等针对性较强的13 条意见建议,后续反馈调查中职工的满意程度极高。

  在服务好职工的同时,缙云烟草分工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全面提升工会管理标准化、科学化水平,促进了企业内部和谐稳定。

职工趣味运动会现场。 夏浩坚 

  “实”字当头,创建“公益小家”

  对内倡导“以职工为本”理念,关爱职工生活,对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缙云烟草分工会将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职工小家”建设的重要内容,18名干部职工落实好“一户一策”结对帮扶工作,帮扶52户困难群众脱贫后,着眼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关注这些群众脱贫后的生活和工作,与之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为之解决新遇到的困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

  此外,缙云烟草分工会还鼓励职工贡献爱心、输送温暖,积极参与义务献血、法制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公益活动。如每年缙云烟草分工会都会组织发动职工参与无偿献血,尤其是职工麻建勇坚持无偿献血21年,个人献血量累计达7000余毫升,曾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在“浙江省好溪水利枢纽工程潜明水库”建设过程中,承担起4幢16户移民政策宣传和自建房督建工作,助力民生工程稳步推进。仅2021年,缙云烟草分工会全体职工共参加 20余次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共计700小时。在支持公益事业的路上,缙云烟草分工会从未停歇,创建“人人有爱心”的“职工小家”是缙云烟草分工会不懈的追求。

职工坚持21年无偿献血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缙云烟草分工会供图

  以“家”的魅力凝聚人,以“家”的温情感染人。下一步,缙云烟草分工会将不负荣誉,持续深化“浙江省模范职工小家”创建成果,做广大干部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切实把工会的职能落到实处,提升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周妙珠)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