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举行“向人民报告”活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01-07 18:08:4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鄞南足球公园为何变成了云龙甲村公园?”

  “BOBO城区块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何时能投用?”

  ……

  1月6日下午,由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常委会主办的“实事实做 民生为重·向人民报告”活动在鄞州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以该区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为主题,向人民报告。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群众代表或现场或在线上直播间,向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当场提问。

  一把手轮流站上报告席

  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公开报告

  完成东柳、百丈、白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下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建成3个体育公园,完成10套二代健身路径布点和18个百姓健身房建设;完成11个沿街店铺截污纳管和道路雨污管网改造工程、6个自然村农村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完成6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活动现场,该区卫健局、教育局、住建局、交通局等职能部门一把手纷纷亮相,上台汇报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公路建设改造提升、文明交通智慧提醒系统建设等10项鄞州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环节中,相关部门既有对完成情况的总结,也有对项目完成不足之处的复盘。

  项目汇报结束后,该区人大代表和群众就通过现场提问、实地连线、直播互动等方式,对项目建设、运行情况提出相应的问题与意见,并由场内和场外的500多名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和群众代表共同进行投票测评,现场公布满意度测评情况。

  测评结果显示,10件民生实事项目在项目进度上完成率较高,目前,除首南街道道路雨污管网改造子项目没有按期完工,其他9个项目均已按期完成既定目标。其中,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及“最美上学路”综合改造这两项在全场测评中得分最高。

  人大代表、群众“线上+线下”开问

  深究项目调整、推迟等情况

  活动进行中,直播间的一条留言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今年的民生项目原有三大体育公园建设,但今天的报告发生了变化,鄞南足球公园变成了云龙甲村公园,这中间是否有什么问题?”原来有人大代表在线上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内容调整提出了疑问。

  鄞州区文广旅游体育局局长孙静当场回复:由于原鄞南足球公园的土地性质发生变化,以及第三方建设成本增加,导致该项目无法正常开展。对此,区政府依照规定程序专门向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报告,经人大审议通过后对项目的内容进行了适当调整。”这一回答也赢得了人大代表们的一致肯定。

  而人大代表张冰则针对雨污水管网及农污水治理提升的民生项目提出了疑问:“首南街道的道路雨污管网改造子项目本月底才刚刚开工建设,与年初人代会上设定的完工目标差距较大,请问原因是什么?今后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对此,鄞州区水利局副局长程斌诚恳道歉,并表示:“由于我们前期未进行系统规划,没有了解到地下管线的存在,未评估该项目生产处理的难度,导致整个工程进度推迟。目前,该项目已于去年12月28日开工,我们将加班加点推进工程进度。今后将复盘问题,做好水利项目规划,保障项目顺利完工。”

  活动期间,除了2021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还对上一年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在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中有两个涉及学校建设的跨年度的子项目,一个是BOBO城区块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另一个是首南街道保障房地块配套小学,现在一年过去了,我们再问问区教育局,这两所学校现在建设情况如何?”鄞州区教育局局长陈萍萍现场对该两所学校的建设进度进行了答复。

  从公开征集到公开报告形成全过程闭环

  民主参与让“民生”实事增色添彩

  据了解,此次活动已是鄞州区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举办“向人民报告”系列活动。长期以来,为了深度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更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鄞州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发动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等开展“1+1+N”民生实事项目动态监督,并积极构建从公开征集、票决到监督,最后完成情况面对面向人大代表以及全区人民报告的全过程闭环,让“民生”实事的成色更足。

  而随着这些年“向人民报告”等监督活动的持续推进、深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通过实地调研、视频直播、码上说事、连线互动等形式参与到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的全过程,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大监督中的实践,推动了像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农村饮用水达标提质等一批民生热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下步,鄞州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深化“向人民报告”体系,不断丰富内容,将环境报告、国资监督、工作评议等内容纳入向人民报告的范围。同时,创新方式方法,结合人大数字化改革,不断夯实人大工作的民意基础,进一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房伟 陈裘超)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