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随笔系列——蟋蟀启示录
2022-01-08 15:51:0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古人乐趣多,斗蟋蟀便是一大项目,从宫廷到民间,从达官显贵到市井泼皮,难免都要借蟋蟀对搏而玩个不亦乐乎。于是每逢秋来时节,位列“花鸟虫鱼”之第三者的蟋蟀便粉墨登场,大出风头。

  蟋蟀这东西,也算是雅俗共赏的好玩物。它又名“百日虫”,顾名思义,可见其生命很是苦短的。但其习性和民间所说也算是“风流虫”了。其好斗,恐怕又是恶性循环的结果吧。它在花鸟虫鱼四大风雅公子中,分野很大,争议也是最多的。它既岀过贾似道、马士英这样误国害民的“蟋蟀宰相”、“蟋蟀相公”,可谓“以万金之资付之一啄。”使其蒙垢千载。宋代朝野上下大兴斗蟋蟀之风,当时的杭州城里将斗蟋蟀与赌博联系起来,使得蟋蟀身价不断提升,成了那个时代的奢侈品。可是,蟋蟀也为苏轼、黄庭坚、曹雪芹、梅兰芳等文人雅士所喜爱。看来,玩物的丧志和励志完全在人而不在物。

  蟋蟀很早就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历代诗文中对其都不吝笔墨。《诗经》中就有“蟋蟀在堂,岁聿其莫”、“十月蟋蟀,入我床下”等之描述。宋代文人黄庭坚酷爱蟋蟀,竟总结出五条谓之“五德”的东西来。说这虫儿“鸣不失时,信也;遇敌必斗,勇也;伤重不降,忠也;败则不鸣,知恥也;寒则归宇,识时务也。”对照我们小时候玩耍蟋蟀的况味,感到是很有道理的。

  更深夜静,院子里又闻蟋蟀声,句句唱,时时鸣,声声唱,这鸣叫声至少使我感到有两点可资戒之。

  一曰:蟋蟀的别名很多,如蛐蛐、促织等,古语有“促织鸣,懒妇惊”一说,因为蟋蟀叫即意味着秋季巳到,深秋巳临,冬天也就不远了,贪玩爱耍的妇女们当收收心,抓紧纺织做冬衣了。虫鸣时序又一年,时乎时乎跑马快。这又似在告诉我们:前途珍重,光阴珍惜,莫让年华付水流!

  二曰:雄性蟋蟀善鸣、凶猛好斗,故又有“斗鸡”之称。古人有寄语:劝君莫要学斗鸡,总在人前逞强横。人生在世,对许多人事真要讲点宽容和恕道。况且。活在世上何其短暂。才见垂杨柳,回头麦又黄,蝉鸣犹在耳,孤雁又成行。人生转瞬即逝啊!我们如果常常在生活中,在社会里,在同事堆,你架“当头炮”,我出“马儿跳”,斤斤计较,怨怨必报,那又何必,又何苦何求呢。(赵青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复旦大学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