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变前景 塘塘合作打造对口支援“金名片”
2022-01-09 14:25:33 来源: 浙江新闻
图集

  2400公里,一条北纬30度的纬线,连接起了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在过去半年里,因为对口支援,两地千里握手,紧密联结,“塘塘合作”正式启动。

  一个是位于东部之湾的“产业高地”,一个是西部海拔4000余米的“天空之城”,钱塘与理塘,各有特色,各具优势。

  随着“塘塘合作”的不断深入,援川干部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埋头苦干,架起了钱塘与理塘两地的连心桥,帮助理塘的农产品走出高原,为理塘实现“造血式”发展添砖加瓦,提升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为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体现“钱塘速度”

  开辟对口支援新局面

  过去的半年时间里,钱塘援川工作队交出了一张长长的成绩单。进川半个月,挂职理塘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叶小明牵头对接杭甘两地和塘塘对口的相关部门,全力牵头协调对口支援重大项目,围绕“理塘所需,钱塘所能”,在产业、文旅、就业、教育和基础设施等多领域做了诸多努力。

  2021年7月9日,“塘塘”就业服务中心在钱塘区挂牌,这标志着“塘塘”云上牵手,劳务协作开启千里情缘。“塘塘”就业将为今后两地在劳务协作、公共就业服务提升等方面的深入交流合作进行牵线搭桥,携手并进,共赢发展。钱塘区发布了首批48个岗位近千余人的用工需求。

  2021年7月18日,钱塘区潮益荟公益党建联盟与理塘县人民政府签订《潮益荟党建联盟对口支援框架协议》。

  2021年9月22日-28日,钱塘与理塘联手在杭州举办了理塘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专题业务培训班,理塘县45名乡村振兴干部参加培训。

  2021年10月19日,钱塘区总工会携手10家爱心企业工会负责人赴理塘县城关第四完全小学开展“塘塘”爱心助学捐赠活动,向200名困难职工家庭学生代表捐赠10万元助学金和学习用品。

  2021年11月15日,“塘塘合作消费帮扶 爱心助力乡村振兴暨2021-2022塘塘真甄爱心选品会”在钱塘区举办,活动当天爱心企业认购金额达千万元。

  2021年11月25日,首场以“塘塘合作,媒好未来”为主题的新媒体直播电商培训交流分享会在理塘举行。

  2021年12月21日,“云上塘塘·携手飞扬”2021年送文化云汇演活动成功举办,近11万余名观众观看了此次云汇演,通过两地文化互送,增加了彼此的了解,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在“钱塘速度”之外,工作队还充分展现了民生建设的“钱塘温度”。9月17日,钱塘区援建的关爱残疾人项目提前完成,该项目按照“一户一策”的思路,为100户低收入及重度残疾人家庭“量身定制”无障碍设施。未来,还将追加300万元,全面完成理塘县残疾人的无障碍设施改造。此外,钱塘区学正小学与理塘县城关镇第四完全小学结对共建、共享学科教学资源。

  民生工程有温度,产业帮扶则有厚度。围绕理塘县农产畜牧等主导产业,工作队精准施策,为当地产业补短板、拉长板。

  以理塘县牦牛产业为例,为加快乡村振兴,钱塘区在2021年投资2700余万元在理塘禾然尼巴村打造示范项目。其中,选取8000亩退化草地,采取“机械+人工”方式对草地进行改良,撒播燕麦草,打造优质牧草基地,最低产值就达2800万元。

  如今,理塘县连绵的雪山下,燕麦草沉甸甸地连片生长,牧草养殖基地的一侧,已经建起了几座库房。负责人老杨高兴地说:“这是囤草用的,用现代化手段改良土地后,牧草产量翻了7倍,囤足了牦牛们越冬的口粮。”

  同时,重点打造的牦牛产业现代农业园区也落户该村。钱塘区向园区投入1300万元建牛舍、精饲料库、检疫等设施,投入550万元建数字理塘农牧业数据中心。上述三大项目的援建,将进一步完善牦牛产业链条,为这一特色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截至2021年底,牦牛产业园、县第三完全中学等10个援建项目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资金拨付4245.68万元,项目完工率、资金拨付率均走在甘孜州前列。

  风景变成前景

  资源转为客源

  对口支援,不是一味地输出,而是因地制宜助推发展。理塘县城海拔4000余米,被誉为“天空之城”。这里有318川藏线的最美风景,也有高原果蔬,更盛产牦牛。理塘的发展,首推就是高原文化旅游业。

  “理塘不是只有一个丁真。”叶小明说。以“文旅”为重要抓手,用数字赋能文旅,让风景变前景,转化为“钱景”,是“塘塘”文旅协作的重要方向。

  “勒通古镇·千户藏寨”成为“塘塘合作”的一个典型案例。要让更多人了解理塘,勒通古镇就是一个最好的窗口。

  浙江省文旅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服务商麦扑文旅来了。负责人徐琦说,我们要为勒通古镇量身定制、启动实施数字赋能文旅产业发展方案,让这座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景区插上智慧的“翅膀”。

  钱塘总工会组织的职工疗休养团队来了,仅仅10月份就有来自钱塘区的8批次、340人次干部职工赴理塘县开展疗休养。钱塘区职工(劳模)理塘疗休养基地正式授牌,理塘将作为钱塘区职工疗休养指定单位,迎来更多客源。

  要让风景变成前景,不但要请得进来,还要走得出去。理塘旅投公司率先走出来,来到钱塘开展文旅推介。

  在杭州举办的“2021文旅市集·杭州奇妙夜”中,理塘的酥油茶、松茸、雪莲花吸引了杭州市民积极下单购买。

  “塘塘真甄”理塘县特色产品体验馆也在钱塘区文泽和达城建成营业,杭州市民可以在这里买到最正宗的理塘农产品。同时,首场爱心选品会成功举办,理塘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与钱塘区爱心企业进行现场对接,进一步加大消费帮扶力度。

  在“塘塘合作”助力下,理塘的文旅产业集群也在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理塘的文旅产品也被推广到杭州、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优秀的自然人文资源,正在插上想象的翅膀,积极转化为客源,让游客能够留下来、玩起来。(周丹)

  

  

责任编辑:刘志媛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