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情像坐过山车,谢谢你们!”一场爱心接力后,永康6.9斤“抗疫宝宝”诞生
2022-01-10 18:45: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集

  潘燕佳 摄

  1月8日,躺在永康市妇幼保健院过渡病房内的杨永丽,望着一旁酣然入睡的婴儿,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一旁,丈夫李发海小心翼翼地为孩子折好襁褓,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走过来,开始检查杨永丽的身体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永康市共排摸出身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的孕产妇201名,通过压实各方责任、畅通运转环节、优化就诊流程,千方百计保障孕产妇医疗需求。

  2小时,紧急转运

  “这是我的第二胎,那天一早起来就感觉到了不对劲。”1月7日早晨7点多,住在永康市石柱镇姚官村郎村自然村的新永康人杨永丽,突然感觉到了阵痛。

  疫情发生后,石柱镇被调整为中风险区域。看到妻子出现分娩迹象,李发海立即拨打120。“当急救中心告诉我,救护车有可能进不来时,心里一下子就慌了。”李发海说,他突然想到,有镇卫生院医生联系方式,就马上把情况报告给村干部,并联系上了医生。

  得知情况后,姚官村村干部胡文正随即报告给了镇里的联村干部,并根据疫情防控机制,联系已办通行证人员待命,随时准备转运产妇。

  “你现在多久痛一次呢?”“也不是很规律,有时候两三分钟痛一次,有时候十分钟痛一次。”

  “现在感觉怎么样?还有其他情况吗?”“我感觉肚子胀,有点见红了。”

  “好的,你先别急,我们马上安排!”

  9时左右,永康市妇保院保健科主任朱燕飞连线杨永丽询问情况,当得知已出现分娩迹象时,当即要求送院。

  10时30分,村干部从杨永丽家中出发;11时20分,一行人顺利抵达永康市妇保院。

  4小时,迎接新生

  “现有一名孕产妇将从中风险区域运送至我院生产,大家提前做好准备。”连线后,朱燕飞立即报告给产科主任李雄英。二级防护措施随即启动——从人员配备,到生产所需物品安排,再到过渡分娩室、病房的准备,产科以闭环形式做好防护。

  “送院时,内检发现宫口已开两指且仍伴有不规则宫缩,医生随即进行病情评估,2名助产士从旁协助产妇生产。”产房护士长任巧靖说。此时,几名护士一边对产妇进行紧急采集核酸,一边严格按照防疫标准进行分娩。

  整个生产过程,做足了防护措施:产妇个人防护提升为二级,过渡分娩间由专人负责,并持续做好空间消毒工作。就连从过渡分娩间转运至病房,也设置了专门通道。

  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7日15时19分,一名6.9斤的男宝宝顺利生产,婴儿的啼哭声响彻分娩室。

  程明星 摄

  24小时,孕妇无忧

  “这一天,我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迎来了新生命,我很感谢一路帮助我们的好心人。”李发海说。

  据永康市卫健局排摸统计,截至8日21时,该市处于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孕产妇共有201名。疫情发生后,当地开辟孕产妇绿色通道,分级分区确定定点医院,通过上门、转运等方式全力守护孕产妇安全。1月7日至8日,一场场关于生命的爱心接力,在永康不断上演——

  “我们可以全程护送你,到城区医院做产检,也可以派专业医护人员上门检查。”8日上午11时,石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朱明立,联系上了发帖求助的石柱村孕妇王超。2小时后,5名医护人员背着血压仪、胎心监测仪等设备及药物,敲响了王超的家门;

  “我爱人处于孕早期。打过针后,情绪和身体状况都挺稳定,现在在家安心养胎。”7日中午,石柱镇下里溪村村民王君国和妻子,在卡点民警的带领下,赶往卫生院进行产检并注射保胎针剂……

  目前,永康市已向全市5200余名孕产妇发送提示短信,并派出专家进入各“孕妈”社交平台线上指导。石柱镇组建15支党员“暖心服务队”,分片认领网格,及时掌握孕产妇等人员情况,及时开展健康指导、心理疏导,提供代购、送餐、垃圾清运等服务,努力为孕产妇提供安心服务。

  一个新生命,就是一个新希望。疫情之下,有一批人接续努力,目标只有一个:为了护佑每一个生命。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