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校改革进行时:青春领航,服务为本
2022-01-11 17:27:3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浙江财经大学着力发挥团学组织动员优势、人才智力优势、资源整合优势,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服务同学思想成长、校园生活、社会融入等方方面面。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细化网格,搭建桥梁

  推行网络审批制度,打造便民服务窗口

  自推出文化长廊网上审批制度以来,校团委、学生会本着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不断精简办事流程,活动审批由原来线下“面对面”填写表格转换成线上申请的模式。近一年,线上累计受理审批申请400余次,累计为师生节省500余小时,切实提高服务实效,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举办校情通报会,搭建高效沟通平台

  定期开展学生校情通报会,目前已举办四届,累计收到提案与建议140项,约两万名学生积极参与,涉及生活服务、教学管理、学生活动、学校发展等多个方面,旨在反映同学呼声,解决同学诉求,维护同学权益,助力学校发展,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支持与认可。

  除此之外,学生会还开通了“661377益倾听”热线,全方位接收学生的热点资讯,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事项开设“青年会客厅”,帮助同学们了解社情校情、主动参与学校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

  拓展服务“最大公约数”:践行宗旨,提升效能

  校园直播强互动,新生“绿码”畅行校园

  坚持聚焦服务广大同学普遍需求,同步开展“3.15权益周”“期末共享自习室”“漂流伞”“学业帮帮团”等活动。创新形式助力开学迎新,每年开学季都会为新生提供涵盖校园介绍、园区信息、学习攻略的学习生活的最新指南《ZUFE新生宝典》;今年,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发动学生会成员开展“绿码畅行浙财”云系列直播,同步解答学习及生活上的疑惑,助力新生提前云畅游校园,熟悉大学环境,调试入学心态。

  文化活动促发展,“菜园淘宝”助力就业

  将精神与文化相融合,积极开展社团巡礼月、见信如晤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培根浓厚的文化氛围。如为激发学生自主创业热情、提高创业基础,在团委指导下,学生会不断创新活动形式,连续16年举办“菜园淘宝”活动,已然成为学校校园文化的一张特色名片。今年更是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将“一带一路”、文旅助农与专业特色相结合,为广大同学搭建体验市场经济发展、培养就业核心竞争力的实践平台。

  一直以来,学校团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各级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协同发力,将人文关怀融入主责主业,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教育团员青年力所能及为同学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不断巩固和推广一批服务同学的实事项目,努力树立清光清新、风清气正、充满朝气的组织形象,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朱丽娟)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