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新区(滨江):擦亮知识产权“金名片”
2022-01-11 17:27:3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首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浙江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表扬、浙江自贸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浙江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和首个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杭州高新区(滨江)近年来一直走在擦亮知识产权“金名片”的道路上近日,杭州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获评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以知识产权服务为支点,撬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

  企业是高新区(滨江)创新的“主力军”,专利是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近年来,高新区(滨江)培育出14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90件,27家企业入围浙江省创造力百强并包揽前7强,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PCT申请量、专利质押量等指标长期位居全省第一。

  这些亮眼成绩背后是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持续发力。

  推动“知产”变“资产”。2020年,高新区(滨江)承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培训班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启动会,切实推动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相结合,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探索更高效的创新环境。2021年1-11月,全区专利质押融资37.3844亿元,同比增长191.13%。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在浙江省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行动(2021-2023年)现场推进会上,高新区(滨江)上线了“浙江省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全国首单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落地高新区(滨江),开创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新时代。以区块链技术创新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获批 2021 年第二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知识产权的金融化,不仅畅通企业资金链,同时也为创新驱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更优生态,深化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

  2021年,高新区(滨江)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以打造知识产权生态最优区为目标,有效聚集优质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是浙江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位于滨江丹枫路399号知识产权大厦中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是全省首个“全门类、一站式、全链条”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内设立了专利、商标、版权综合服务大厅,进驻了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杭州代办处、商标局杭州高新区(滨江)商标受理窗口、版权服务窗口等多个国家部委受理窗口,服务涵盖知识产权全领域有力破解了知识产权业务监管分散、服务效能不高的难题,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门类的“一门式”受理,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提供全链条服务。

  同时,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还引入20家国家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旨在通过其专业能力就近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知识产权服务。

  除此之外,综合服务中心内识产权巡回审判庭、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以及知识产权审判专业特色法庭白马湖人民法庭等机构的设立,不仅是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落实中央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效整合区域审判资源的有力举措。

  “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让企业实现‘一件事、一门进’,有效节约企业成本,有利于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实现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赋能,打造知识产权公共运营体系

  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轮”驱动下,高新区(滨江)形成了以关键控制芯片设计、传感器和终端设备制造、物联网集成、网络通信设备信息软件开发、网络安全研究为主体的“物联网+”全产业链,集聚了新华三、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等一批全球领先的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企业。

  物联网产业的高度集聚,迫切需要以更为精准高效的知识产权运营作为抓手,数字化改革是精准高效知识产权运营的不二法门。

  2019年,高新区(滨江)开展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的同时,开发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梳理知识产权办事事项,优化办事流程,率先吹响了知识产权数字化变革的号角 2020年4月,高新区(滨江)率先发布全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数据中台战略,以知识产权数据为核心,面向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各种场景2021年3月,随着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落户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大厦,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数字化改革再次迈上新的阶段……

  作为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数据载体和数据基础的全球产业科技发现与科创服务平台,以全球1.3亿条专利为基底,关联整合企业、投资机构、发明工程师以及全量科技文献等多源数据资源,形成17亿条竞合关系图谱数据,绘制产业链知识产权图谱,有效推进了知识产权运营全链条业态的数字化探索和重塑性变革。

  专利是自主创新的脊梁代表了产品的未来趋势。高新区(滨江)针对智能安防、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辖区重点产业开展专利导航,制定并发布各类专利导航20多项,打造了浙江首个产业专利导航数据库。数据库的运用,能够帮助企业精准分析全球专利成果,把握行业话语权,推动企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近三年,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复合增速达47.3%,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

  回顾漫漫征途,惟有奋斗启新航。杭州高新区(滨江)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知识产权强国两大战略,积极发挥知识产权高地优势,以知识产权改革激活创新主体活力,力争形成以知识产权撬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高新经验”、展现“高新味”。 郑闻呈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