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威海互通海域钢箱梁架设完成
2022-01-11 18:43:5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10日,随着最后一钢箱梁缓缓放入合龙段,省交通集团杭甬复线宁波段一期项目威海互通海域桥梁钢箱梁架设全部完成,为新一年的施工赢得开门红。

  本次施工的威海互通由中铁十九局承建,其海域匝道桥钢箱梁1366米,由103片钢箱梁组成,总重量约4700常规跨径30m,最大跨径50m,单跨重量127t,全部位于曲线设计段落。2021830日顺利完成海域桥首片钢箱梁架设以来,为确保箱梁安全精准架设,省交投集团杭甬复线公司与承建单位共同成立了海域箱梁架设协调小组,合理安排施工组织,优化吊装方案,抢抓作业有利窗口期,开启“夜间运梁,日间吊装”的24小时全时段作业模式。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历时134天,成功克服了疫情封锁压力大、台风季节风险高海域吊装难度大、曲线吊装精度高等困难,海域段架设任务圆满完成。

  据悉,杭甬复线宁波段一期项目跨越镇海区、慈溪市、杭州湾新区和余姚市,全线新建路线由东、西路段组成,全长约55.475km。其中东段路线长约40.156km,分别联接金塘大桥和杭州湾大桥南接线;西段路线长约15.319km,分别联接杭州湾大桥和杭甬高速复线绍兴方向、在建杭州湾跨海大桥杭甬高速连接线。项目桥梁占比73.7%,工程按120公里/小时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设计建设,计划建设工期4年,投资概算179.91亿元。该项目是浙江省交通基础建设领域市场化运作的首个大型PPP高速公路项目,由省交通集团、中铁建集团宁波市交工集团等单位共同参与投资建设运营。作为串联长三角及浙江省内经济最活跃的区域的交通干线,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缩短长三角南翼与上海、江苏等省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极大地方便杭州湾沿线,特别是余姚西部、慈溪北部等地的市民高速出行。此外,项目建成后还将与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连岛工程金塘大桥相接,与现有的杭甬高速相比,是真正靠近杭州湾水域的环杭州湾高速公路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宁波舟山港集疏运网络,畅通宁波对外通道,促进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1.06亿元,占总概算投资的67.3%。项目总体形象进度69.68%,其中路基70%,桥梁70%。(施蕾蕾 徐莉萍)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