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都风景旅游区入选“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名单
2022-01-12 17:11:3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缙云县仙都风景旅游区入选“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名单。

  仙都国际人文交流基地,按照“引领学术界、教育教育者、影响媒体人、辐射文化圈”的高端定位,以景区为依托、乡村为纵深、跨文化传播院士工作站为支撑、互联网思维为指引,以历史深度、思想高度、时代内涵和文化厚度为追求,以传播红(红色文化)、黄(黄帝文化)、绿(绿色发展)“三色”为核心,是一个专业与兼职有机联动,政产学研媒深度融合,集旅游观光、文化展示、学术研究、国际交流与人才培训于一体的创新引领型平台。

  聚足当下,厚植文化

  以顶尖专家为领军。充分发挥中国软实力问题顶尖专家、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赵月枝教授作为仙都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学术指导和领军人才的独特优势,以仙都为支点,撬动国内外资源,开展具有全球视野和乡土中国立场的学术文化交流,用学术和艺术的语言推进研学、会展经济的发展,使历史上著名的“仙人荟萃之都”——仙都,成为当代人文荟萃之地。

  以智库专家为支撑。继续凝聚国内外知名文化传播学者、缙云籍在外知名乡贤力量,整合社科联、科协、文旅、文联等部门和本地乡土文化专家、非遗传承人、科技专家、企业家、艺术家、民间文化志愿者、乡村文化干部等各类民间智库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人才培训与传播赋能等工作。仅这一年来,就聘请了10多名国际传播专家,多次召开乡土人才培训、交流和发展研讨会。目前,专家智库规模已超过50人。

  以工作专班为基础。县委县政府把打造国际人文交流高地作为核心“缙争力”,建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政府派遣和社会志愿相结合的工作专班,抽调多名优秀青年干部,专职负责基地日常运营管理、活动策划组织、对外宣传联络等实质性运转工作。

  聚合资源,搭建平台

  以仙都独峰书院为实体活动平台。依托全市首个5A景区,把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讲学纪念地——独峰书院,作为仙都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实体活动平台,先后举办独峰论坛、河阳论坛、国际留学生暑期班、国际人文交流成果展等学术交流与文化展示活动,让传统文化在走向世界中赓续创新。

  以河阳乡村研究院为对外传播平台。充分发挥国际人文交流学术性、民间性特征,把河阳乡村研究院及其微信公众号作为学术研究主要承载机构和独立对外传播平台,发布各类高端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报道、高水平研究文章以及口述史采写成果,引起国内外学术界和媒体界关注,有效发挥了润物细无声的宣传作用。虽然河阳乡村研究院是个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民间草根学术机构,但通过多年努力,影响力不断扩大,公号发布的内容已经得到海外读者的关注。

  以缙云各新媒体为有机联动平台。充分发挥仙都国际人文交流基地积极带动作用,缙云民间学术研究氛围日益浓厚,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缙云融媒体旗下矩阵,缙云文旅、仙都景区官微,以及缙云优生活、缙云智慧旅游在线平台等新媒体都极为重视,积极配合宣传,形成了全方位的有机联动。

  聚势谋远,智造未来

  围绕“缙云国际人文交流小镇”设想,打造新高地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协调创新,集聚人才资源,弘扬生态文化。计划2022年7月举办因疫情原因推迟的由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传播、科技与发展:重访思迈斯——‘从全球到村庄’暑期学术活动”。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河阳论坛的升格、拓展与向相关部门报批,使其成为一个国际级的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主题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提升对外传播交流的影响力。

  围绕“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构建新平台依托仙都黄帝祭典浙江新时代文化展示“重要窗口”,扎实开展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加快仙都景区和缙富文化产业园招商步伐,做好“双招双引”,使更多的文化平台落地见效,通过创新立新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深化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提升缙云文化竞争软实力,助力打造“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

  围绕“仙都院士之家”建设,开创新格局发挥仙都院士之家在聘10名国内外知名院士优势,聚拢顶级资源,把仙都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建设成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浙江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研究与传播中心,让河阳论坛作为中国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主题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与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交相辉映,形成“一南一北”的浙江“重要窗口”人文和科技展示平台。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仙都将以高质量绿色发展为目标,以传承生态文明为重任,以人文交流与文化传播为目的,实干争先不断提升基地建设质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缙云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作出新贡献。郑佩婉 卢梦南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