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高运公司喜获2021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
2022-01-12 18:37:5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从浙江交通集团浙高运丽水技研中心传来一个好消息,“公路隧道生态节能与安全主动防控关键技术”荣获2021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成立于2002年,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社会科技奖项,是面向全国公路交通行业的科技奖项,目的是奖励在公路交通科学技术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调动公路交通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交通行业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公路隧道生态节能与安全主动防控关键技术”浙高运公司与浙江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本研究从研发隧道生态节能与安全主动管控系统入手,运用洞外生态减光棚、隧道照明智能调光、隧道光伏市电互补供电、隧道照明能耗监测、车辆测温、雷达、视频等技术,建立综合的公路隧道生态节能与安全主动防控系统,实现在提高公路隧道行车安全的同时,有效降低隧道的能耗成本,实现节能减排,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同时,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入,智慧高速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在公路交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研发推广隧道生态节能与主动防控技术及系统势在必行。项目成果的推广,可大幅度提高隧道行车安全,提升照明节能改造的节能空间和效率,推动节能改造的进展,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前景。

  近年来,浙江交通集团浙高运丽水技研中心的科研人员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研究运用,不断突破高速公路隧道管理节能瓶颈,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跨越的结晶。从电感镇流器和电子镇流器,从高压钠灯到无极灯再到LED灯,从交流供电到直流供电,从定时控制到调光控制,一步一个脚印的书写着节能答卷。

  洞口搭个棚不仅能省电还提升行车舒适度安装一条会跑的降速灯让你不知不觉稳住了车速降低隧道行车风险装上一对风扇,就能让机器“天热用空调,天凉用风扇”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做法,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最终让他们站上了这个奖台。 (刘松荣谢莉莉)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