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汛小侨”凝聚侨乡共富实践力量
2022-01-13 19:38:1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浙江台州临海市汛桥镇是浙江首个镇级经济开发区,共有侨界人士49名。自2021年初以来,汛桥镇侨联积极打造“汛小侨”品牌,通过建设港澳台侨人士助富工程,引导侨界人士“以侨为桥”,围绕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的目标定位,在共富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特色路径。

  讲好“侨言侨语”,引导“侨心系富”

  汛桥镇依托侨家小院,组织侨界人士、侨联干部开展《中国共产党简史》读书会、“统一战线同心助力共同富裕‘1513’工程”座谈会、“共同富裕,侨界人士如何担当”研讨会等活动,通过“侨言侨语”,传递展望新征程、奋进共富路的心声,描绘共同富裕的汛桥蓝图。目前,该镇共收集意见建议24条,其中4条建议被采纳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汛桥镇聚焦共同富裕主题,立足“半城半山、一江三溪”的地理特征,实施“产业强镇、文旅兴镇、生态美镇、智治安镇”四大战略,聚力打造北部集聚区、中部宜居区、南部新兴区“三区共建”新格局,在侨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

  服务“侨胞侨眷”,凝聚“侨心合力”

  优质的服务是汛桥镇凝聚侨心助推共富的关键因素,“汛小侨”以聚焦“爱侨”搭建侨家小院见真心、聚焦“护侨”结对联系见用心、聚焦“暖侨”精准服务见暖心、聚焦“安侨”防控疫情见齐心“四侨四心”方针为服务主抓手,全力当好侨胞侨眷“服务员”,切实增强侨界人士对共富工作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汛桥镇侨联负责人表示,自组建“三对一”联系制度以来,每名侨界人士都安排有专门的侨联干部、联系村干部,还可通过“心桥”服务联系卡享受24小时上门代办服务。在每月19日“侨爱”主题日,同心联盟志愿服务队还会为侨界人士带来健康体检、法律宣传、就业咨询等定制活动。2021年,该镇累计提供社会救助、城乡医保、涉农补助、疫苗接种等服务96人次,开展“侨爱”主题活动12场。

  如今,汛桥镇的重点项目和重点专项工作中也出现越来越多的侨界人士的身影,3名侨界人士成为民主协商议事成员,为共富项目破难建言献策、协调助力。

  发挥“侨情侨智”,引领“侨心同梦”

  侨界人士在商贸网络、资金和人脉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汛小侨”以侨情为纽带联结海内外侨胞,在不断联系中聚侨智、得良策,增强了项目吸力,唤醒了发展活力,激发了共富潜力。

  该镇侨联、乡贤联合牵线搭台,促成投资1.2亿元的盖竹山道文化康养旅游谷悟真书院项目落地,为南部山区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了文化核心。阿联酋海外侨团与南部山区蒋山村初步达成帮扶结对意向,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具有侨界辨识度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侨界人士高强表示:“共同富裕是我们全体侨民的共同梦想。在共富实践中,我们将在聚焦点上找到结合点和切入点,通过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展现‘侨’之担当。”金海鑫 王薇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