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成:“微改造、精提升” 助推“侨家乐”民宿升级
2022-01-13 19:38:1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作为浙江全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省级行动试点县之一,去年以来温州市文成把发展民宿、农家乐产业作为推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的关键一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持续在品质化、差异化上做文章,尤其是文成的“侨家乐”品牌通过“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实现提档再升级,使文成乡村展现出一幅有未来感的,田园牧歌式的美好画卷。

  

  改造后的水云见·源民宿庭院

  白色屋前山野青翠,修葺一新的庭院,树起了矮矮的竹篱笆,一大片绿色草坪上搭起了休憩的营帐,挂上了彩灯,院子里墙角梅花和君子兰争奇斗艳,还能随处遇见狗狗、鹦鹉、小鸭子等撒欢的小动物……游走于文成县南田镇驮湖村水云见·源民宿庭院,可以看到房屋的外立面、墙围、四周绿化等都更换了“新衣”,原本简陋的前院,经过精心设计与修整后,变成了焕然一新的公共空间。移步房内,巨大的落地窗搭配现代风格的装修和简易精致的家具,看起来明亮又洋气。

  “我们希望打造有温度的民宿。起初这就是一个破败的的老屋子,我们在保留原始住房结构的基础上,延续了当地砖瓦与石墙的生态面貌,民宿2018年开业经营至今,也到了升级的时候,借着‘微改造、精提升’的东风,主要对民宿前院开展了新一轮的改造,浸蕴在一片清新的田园风光里,任谁都会爱上这份诗情画意。”水云见·源团队负责人邹周璇说。

  “这次我们在设计上着重突出山野古村的韵味,改造翻新就地取材,团队伙伴们还上山砍树,摘藤条,将其制成精美的工艺品,作为民宿的软装布置,尽显原野山林韵味。希望每位到访的朋友,在踏入我们民宿的瞬间,都能感受原野山林里的闲适自在。”事实证明,民宿改造很成功,回头客陈女士在入冬时节刚携家人前来,对水云见·源的“改头换面”赞不绝口。她说:“虽然是小的改变,却给人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美感,尤其新弄好的小菜园子、大草坪、小池塘等,小朋友很喜欢,太适合我们这样带娃出行的家庭了。”

  除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外,水云见·源以地方特色文化挖掘为重点,注重文化上的提升。民宿房间虽不多,但原先每间房间、每个庭院都恰如其分自然融入了设计师结合当地文化如“伯温文化、禅修文化、乡愁文化”等为主题的文创设计作品。民宿还通过自然凉的房间设计、厨余垃圾肥料加工、引入日本“自然农”农产品种植法、在村里开展塑料回收兑换生活用品、客人参与环保享受打折等做法,切实把民宿打造成了环境友好的宣传实践基地。这些文化特色,让它在众多民宿中脱颖而出,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   

  如今,在侨乡文成的自然山野间,不少像水云见·源这样的“侨家乐”民宿也都借力“微改造、精提升”行动,着眼于民宿经营中的小环节、小环境、小场景,自发性地自我改造起来,进一步擦亮了文成“侨家乐”民宿作为浙江三大民宿区域品牌之一的金字招牌。目前寒舍迴塘、爱绿山舍、开臣璞居、居云山舍、水云见·源、龙悦山居等已完成微改精提建设。

  走进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侨家乐”抱团发展已成规模。冬天本是一年中民宿生意黯淡的时节,而文成以“侨家乐”为品牌的民宿联盟却不愁客源。据不完全统计,在“侨家乐”的带动下,武阳村2021年共接待游客超25万人次,旅游收入2500多万元。据悉,2020年文成县创新打造“侨家乐”产业集群品牌以来,目前已创成并对外营业“侨家乐”品牌民宿18家,实现综合收入超过9000万元,各项指标均高于该县民宿产业相对指标的30%以上。 放眼文成,“侨家乐”上下游产业链提供餐饮、住宿、导游等多种就业岗位,带动该县农民就业5000余人,激活闲置民房400余间,单间民房价值从不足5万元提升到140万元以上。陈怡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