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成:率先迈出数字化改革相关领域实质步伐
2022-01-13 19:38: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当有人推着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时,设备会准确识别,发出指令让轿厢门无法关闭。同时,把发生这一幕的具体地点,发送到综合指挥平台,由平台派单给所在小区。小区保安接单后,赶到事发楼栋,劝导小电驴退出电梯,防范高层火灾隐患。

  这一幕,是温州市文成县推动数字化改革中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在未来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中发挥作用的一个典型场景。而在这一幕中承担着综合指挥平台职能的文成县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于1月12举行启动仪式。这意味着文成作为我市这项改革的试点县,在推动改革落地上,迈出了实质步伐、取得了初步成效。

  该县大数据中心主任周旭阳介绍,当前各地数字化改革中,存在一种普遍现象:不少部门都建有本系统内的智慧平台或数据中心。但各部门横向之间、省市县和基层乡镇村社等纵向之间,缺乏信息共享、统一指挥协调的平台和机制。

  文成县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正是针对这一现象所推进的改革探索。该平台已落实场地、开展集中入驻,进而发挥统一指挥调度全县各领域事件信息的作用。它分为党建统领、公共服务、监管执法、应急管理、经济生态等领域,具备综合指挥、监测预警、事件处理、考核评价等功能。

  在打通横向壁垒上,该平台整合接入大数据管理、应急管理、综合执法、12345热线、110报警、舆情监控等各部门的智能传感设备,以及它们收集的数据信息,可满足大部分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需求。部分职能部门,还派出工作人员入驻该平台,开展24小时事件受理、交办、处置等工作。

  在破除纵向阻隔上,该平台向下依托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立乡镇综合指挥中心,承接县级平台指派的各项任务。并推动信息收集途径,向村居社区网格延伸。向上则根据省市要求预留接口,使得县级平台上的信息、事件处置的整个流程等,都能被上级平台获取。

  文成尤其注重理顺条块之间的职能分工,推动社会治理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更好发挥作用。比如,当收到一个涉及多个部门和乡镇的事件后,平台能快速准确地将任务单派给某家主办单位,同时协调相关单位,共同开展处置。并根据结果,评估是否需要调整各单位主次关系,为今后同类事件处置完善流程。(张睿 包永强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