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来丽水1423名农村基层干部走进大学校园
2022-01-14 10:23:51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3年来丽水1423名农村基层干部走进大学校园 “头雁”上学记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农村“头雁”队伍很关键。近年来,丽水依托电大开放教育体系,大力实施“领雁学历提升计划”,下足功夫育强“领头雁”,增强“领飞”本领。2019年春,丽水市级“领雁班”首批48名学员走进大学校园。过去3年,市级“领雁班”共招收学员294名,示范带动各县(市、区)举办各类村(社)干部学历提升班100期,全市累计帮助1423名农村基层干部从田间地头走进大学课堂。

  如今,“领雁班”首批学员已按期取得了国家开放大学行政管理(村镇管理方向)专科毕业证书。重回校园的他们经历了怎样的蜕变?又有着怎样的成长?记者近日辗转丽水各地,倾听他们的求学故事。

  优选学生

  高标准选育“领头雁”

  “当村书记压力大,担子重啊!”面对记者,松阳县安民乡李坑村党支部书记潘黎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生于1986年的他,2019年3月回村当书记。年轻、见识广是优势;缺乏基层工作经历,不熟悉村里的工作是短板。

  担子重在哪?“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这是群众发自内心的期盼;锻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动发展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工作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头雁”队伍,这是组织的期望。

  乡镇党委推荐、县委组织部审核、市委组织部比选,全市每年滚动排摸100名左右有潜力的对象,纳入全市领雁人才蓄水池。经过层层选拔,潘黎明成为当年全县5个入学学员之一。

  潘黎明介绍,有别于普通电大开放式教育,“领雁班”学员不仅要完成网上远程教育的课业,每学期还要集中封闭式授课一周。专业课程涉及基层管理的各个方面;技能实训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与管理等为重点内容,开展各类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交流研讨。

  “我们经常彻夜长谈,聊的都是村里的工作。”潘黎明说,同学之间关系融洽,一边互相学习交流治村经验,一边暗地里较劲比学赶超,“就要比你干得好!”

  潘黎明一边学习,一边积极谋划村里的发展。李坑村除了有特色民宿资源外,还有200亩高山白茶种植基地,在对市场需求进行多元化调研后,村里推出多个系列“康养避暑纳凉”产品,全力打造“康养避暑”特色品牌。在推动村庄“民宿姓民、民宿惠民、民宿乐民”的同时,潘黎明还将李坑村打造成“一村一品”特色旅游村,走上了产业发展、惠民增收的新路子。

  扣好扣子

  上课先过思想关

  冬日,位于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小忠村的“小畲味”直播间依然火热,直播间粉丝数量不断增长,农产品的销量持续增长。联合附近8个村搭建直播平台,通过网络销售农特产品,收益纳入各村集体收入,这样的“消薄”好点子出自村党支部书记程卫星之手。

  2019年,程卫星从村党支部副书记转任书记。身份变了,思路却没跟上。“缺乏魄力,也没有干事创业的劲头。”程卫星说。

  转变从他步入校园那一刻就开始了。“第一堂课,大家自我介绍,同学们在台上侃侃而谈,说怎么治村管村,我没什么东西好说,很丢脸。”开学第一课,程卫星就上得特别揪心。

  随后开展的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让他真切感知到,当村干部就是要为老百姓干实事。

  “我们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第一课,不仅成立了学生网上党支部,还开展各种类型的专题党课、交流研讨、主题党日等活动。”“领雁班”2019秋班班主任施蕾芬介绍,通过这些举措,积极引导学员做到讲政治大局、守纪律规矩,真正挑起乡村振兴“领头雁”这个重担。

  回村后,程卫星干事的劲头都不一样了。2019年11月,村里开展“一户多宅”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乡里向县里承诺15日内完成,程卫星自立“军令状”保证12天做好。最终,他带着村干部们做到了。

  这一战,程卫星不仅赢得了县乡两级领导的肯定,也赢得了村民的心。

  程卫星对记者说,如今,村庄越来越整洁漂亮了,他开始谋划如何推进全村文旅融合发展:“要充分挖掘我们自身的特色和内涵,打造一批让人留得下、记得住、想来玩的好项目。”

  实践检验

  高效激发新动能

  “领雁班”培养对象以现任45周岁以下的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统筹兼顾其他“两委”干部及返乡大学生、复退军人、优秀乡贤、致富能手等村级后备人才。纳入的对象,由市县财政全额资助完成3年制学习。

  既是优秀乡贤,又是致富能手的缙云县壶镇镇联丰村党总支书记楼干强也是其中一员。2017年上任村党总支书记后,他撇开自家企业,抓起了村里的各项工作。联丰村虽位于镇域中心,但走遍全村没有像样的水泥路,村集体经济还负债100多万元,被笑称“捧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

  从环境整治入手,自谋资金、自找思路,2019年,仅用了126天,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治后的村庄处处是景点,家家有绿化,户户有鲜花。环境好了,人心也齐了。

  “2020年1月,学校组织大家到天台县后岸村学习,看了他们的发展模式,我眼前一亮,思路顿时打开了。”楼干强说的外出学习,也是“领雁班”的一大特色,在校学习期间,学校有计划组织学员外出参观交流,开阔眼界思路,帮助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

  说干就干,楼干强马上着手筹备上马新项目。成立强村公司、筹备资金、对接设备……当年8月,一条长800米的卡丁车赛道在村口的主题荷花塘外围建成,16辆卡丁车投入运营。“开业当天就火爆,最多一天营业额近5万元。”楼干强说,项目不仅为村民提供了36个工作岗位,还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0余万元,实现了美丽村庄向美丽经济的蝶变。

  如今,楼干强已是丽水市级兴村名师、“丽水之干”先锋人物,还获得省优秀共产党员、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等荣誉。对于村庄的发展,他的思路也愈发清晰:依托位于镇域中心的区位优势,积极引入各种业态,打造农村新型小集镇。

  据统计,丽水市村主职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由上届的20.8%提升至目前的56.8%,其中45周岁以下的年轻村主职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已提升至70.8%。

  丽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丽勇表示,通过实施“领雁学历提升计划”,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大力提升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现代化建设新能力,加速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力助推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建设。(记者 黄彦 通讯员 雷晓云 朱敏 叶步芳)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