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海曙:数字赋能让“肥药两制”改革走在前列
2022-01-14 19:56: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月14日,在宁波市海曙区横涨粮草专业合作社种植冬小麦的田头,合作社负责人杨培波将调配复合肥的比例数据也上传至“农起帮APP”,符合绿码审核后,便操作一旁的无人植保机装载着复合肥起飞,在田间精准施肥。通过源头化肥减量,精准施肥提高效率,减少源头生态污染,正成为海曙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的新模式。

  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2021年度“肥药两制”改革综合试点县创建结果,海曙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海曙农业“肥药两制”改革创新工作正走在全市前列。近年来,海曙区农业农村局通过数字赋能,在“农起帮APP”“浙农优品”等多个线上平台,开展全域测土施肥配方及病虫害精准测报信息推送,要求农户根据肥药减量标准精准施用。“用户上传实际肥药施用量超标的话,就会显示红码预警,要及时减量使用。”海曙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针对农户、经营个体药肥使用情况,执法部门会进行抽样检查,如有违反,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和进行处罚。

  不能盲目做“减法”,“加法”也是必要的。“化肥、农药过量会出现土壤板结,生态污染等问题,所以需要有机肥和绿色防控技术的弥补。”海曙区横涨粮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培波表示,每年种植水稻的期间,海曙区农技专家会定时“问诊”,在田头他们倡导化肥减量、多用有机肥的生产管理模式;减少农药使用,更多依靠性诱剂、太阳能杀虫灯、鲜花植物等绿色防控技术,使得自己种植的稻米品质和产量都有了提升。同时,为了确保从田间到舌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海曙区建设了线上“种植大脑+未来农场”平台,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从早期自我承诺制,升级成农产品生产全过程记录可追溯、产地检查和检测结果可查询的“证码合一”制。截止到2021年年底,已开具农产品合格证5.1万余张,规模主体农产品标识率、追溯率均达100%。

  为加强可追溯体系的销售经营环节,海曙区要求顾客到各农资经营店购买农药、化肥时,需要实名制并出示身份证,利用数字化改革实现肥药实名制购买全覆盖。同时,加强监管,规范农资店经营和生产主体施肥用药行为,实现肥药购销回闭环管理。当天,在章镇的绿丰农资店,前来购买除草剂的崔师傅需要出示身份证,经营业主通过应用“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管理系统查询到他名下相应的肥药购买量,如符合购买条件才可出售。对于肥药使用后的垃圾,海曙区也建立9个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站进行统一回收。

  “‘肥药两制’的数字化改革面向海曙辖区内所有的农业生产主体、农资经营主体以及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以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为切入点,立足实名购买、定额施用、检测认证、产销对接四大环节。”海曙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改革模式是海曙区数字农业改革的重要手段,实现了精准服务、风险预警。下一步,海曙区将继续巩固省“肥药两制”改革综合试点县创建成果,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在创建行动中探模式、寻亮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绿色成为海曙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最美底色,努力为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三农”风景。(张昊桦 厉迪桑)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