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城”党建品牌“开花结果”
2022-01-16 17:48:02 来源: 台州日报
图集

  “党建引领,红心闪耀,在市城投集团,身边的党员干部用实干书写着新时代城投人的责任与担当。”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城投集团党委组织开展微党课宣讲大赛,来自集团各党支部、团支部选送的15名选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情讲述城投故事,展现城投风采。

  去年以来,市城投集团党委紧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省市两级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打造“红城”党建品牌,将党建优势融入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先后获评“红色工地”省级示范项目、台州市文明单位、台州市“五四红旗团委”等,其“红城”党建品牌获评我市国资系统首批示范党建品牌。

  “红色”为基,完善品牌体系

  “‘红城’党建,意为红色城投,坚守‘红色根脉’。”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宏说,“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红色也是城投发展的底色。

  2019年3月,台州市城投集团完成优化整合。企业规模扩大,业务板块拓展,站在打造“千亿级”国企的“十四五”新目标、新起点下,为凝聚党员力量、激发党建活力,“红城”党建品牌应运而生。

  据悉,“红城”品牌立足台州,融合大陈岛垦荒精神,以“红心向党城投人,初心砥砺垦荒志”为品牌建设核心,以“探、道、拓、进”为工作方法,总结建立从严治党常态化、意识形态有形化、引领发展全域化、支部工作品牌化、党务人员专职化、学习教育多样化、服务工作实体化、企业文化多元化“八化”党建工作体系。

  聚焦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工作根基牢。市城投集团接连出台《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党支部考核办法》等,夯实制度基础和顶层设计,落实党建进章程;另一方面通过党群月度例会制、各项专项督查,抓关键、抓重点,全面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打牢党史学习教育基础。

  多点开花,丰富品牌内涵

  吧台、高脚椅、小圆桌……清新文艺的环境中飘着悠悠咖啡香。近期,新开业的“红城”咖啡吧内,市城投集团联合第一党支部正在进行党建主题阅读交流,分享收获与体会。

  据了解,“红城”咖啡吧是“红城”党建党史学习阵地的延伸区块,配备“红色”充能小站、“数字”点播区等。“咖啡吧打破传统会议室学习,有丰富的红色书籍,还能看党建微视频,是党建和意识形态教育的好去处。”党员高亚婷说。

  “‘红城’咖啡吧就在我们园区打造的‘红色园区 流动党校’阵地上。”集团子公司台州市城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华培介绍,“红色园区流动党校”融合了台州、杭州、上海三地园区的60余家企业、70余名党员,通过线上交流,突破地域限制,掀起“共学”热潮。

  1000平方米的“红城”党建党史学习阵地入选台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红城”咖啡吧营业;在高铁新区项目部建立“红色”书吧;市政集团党总支约3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建设进入尾声;党建特色“和合书吧”完成前期设计,即将进入建设阶段……在市场、在项目一线,市城投集团正不断织密党建阵地矩阵。

  “‘红城’阵地建得很好,不仅有党史学习板块,也有特色党建做法展示,参观之后学了党史,也了解了台州国资发展简史。”来阵地参观的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党员收获颇丰。至今,该阵地已接待43批次共1070人次前来参观交流。

  围绕“红城”党建品牌,市城投集团党建工作异彩纷呈,一系列重点突出、各具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自成体系。20余期“红城”大讲堂,培训学习促提升;深深“红城”足迹,寻访革命旧址;特色“红城”微视频,展现党建新形象;凝心“红城”主题晚会,齐声唱响红歌……

  “创特色、建亮点、挖潜力,集团因地制宜打造高标准党建阵地,特色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习有氛围、心中有组织、行动有方向,有力巩固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俞宏说。

  激发动能,融合发展开新局

  “项目建设方增派百余名工人分布各个点位,加紧主体工程施工,我们党员靠前服务,把党旗牢牢插在一线。”在台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主体施工现场,市政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方名金说道。自市政集团党总支与上海隧道台州分公司党总支签订联建协议以来,双方充分利用党建联建优势,强沟通、同协作,为项目发展解难题、添动力。截至2021年12月底,台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台州大道段、市区段)累计完成主体结构18.67公里,占比95.25%,累计完成投资25.0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额考核。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创“党建联建”融合发展新格局。市城投集团先后与台州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路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开展校企合作;与台州农行风险资产处置部等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友好合作;接轨长三角,与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等三家工程类国企开展国资国企党建联建。

  党建引领,推进项目和经营向好发展。目前高铁新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杭台高铁台州站通车;大力推进民生路网建设,一江山大道、体育场路通车,国际博览中心项目开始桩基施工;“数治”推动城市发展,西门子(台州)数字赋能中心正式运营,完成数字化改革总门户和数字政府综合应用建设整体集成,打造城市智慧停车一体化,全面引入“浙食链”数字化监管体系,构筑农批市场安全大循环。重点工程、民生服务项目遍地开花。

  “以‘红城’党建主品牌为核心,深化子品牌建设,打造‘叫得响、过得硬’的品牌集群。目前,1个党总支和12个党支部品牌已经融入集团的各项工作之中,做到思想统一、行动有力、推广高效,成为引领市城投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俞宏说,在接下来的国企改革中,市城投集团将继续精心设计党建品牌载体,将“红色精神”融入企业发展血液,推动“建设城市,经营城市,创造城市多元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

  

责任编辑:韩冰玉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2022!向所有的emo说拜拜
2022!向所有的emo说拜拜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