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文旅融合打造“文化润富”高地
2022-01-18 18:30:51 来源: 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变为现实 临海:文旅融合打造“文化润富”高地 迈向共同富裕的脚步

  首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1年浙江省运动休闲基地、“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街区……这段时间,不但央视跨年晚会在临海录制,各类荣誉更是满载而归。

  近年来,临海推动全域旅游纵深发展,全面构建文化高地润富,文旅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文化旅游体育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处处展现着文化先行迸发出的蓬勃生机。

  如今,临海这座千年古城,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已绽放满园芬芳,散发出无穷活力与魅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变为现实。

  文化繁荣普惠于民

  自从家门口的“和合书吧”开放,退休在家的刘老就多了个好去处。每天早饭后,他都会和老伴一起去“和合书吧”找本书,静静地坐上半天。刘老开心地说,感觉生活在临海,幸福指数都提升了。

  “走,逛书吧去!”像刘老一样,越来越多的临海人开始爱上逛书吧。在临海市区,大大小小的图书馆、书店和书吧,正悄然走进大家生活,市民们的精神文化活动多了一种打开方式。

  以传统文化为根、新时代文化为魂,临海充分挖掘文化内涵与历史积淀,持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让市民乐享“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一到晚上,古城临海的角角落落,都是文化大舞台。65岁的娄周龙每晚都会约上一群越剧爱好者,在崇和门广场设点,市民点什么,他们就唱什么。越剧爱好者徐桂青则在广场上玩起了手机直播,有了近十万名粉丝。

  近年来,临海全市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建有国家一级图书馆、国家一级文化馆、国家二级博物馆以及展览馆、非遗馆、规划馆、艺术馆等公共开放空间,建成农村文化礼堂552家,实现19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覆盖。

  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以前,临海市民说起逛古街,首先想到老城区的台州府城。而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老街被修缮一新,成了新打卡地,尤溪老街就是其中之一。

  这条500米长的老街,自南宋时期就是周边最热闹的一处市集,拥有150多间临街店铺。近年来,尤溪镇在保持老街原有风格的基础上,对部分建筑外立面进行修缮和提升,使老街重新走进了人们视野。

  特别是老街上的三寻图书馆,原是新华书店旧址,后因失火被毁,如今重建为临海市图书馆尤溪分馆,设计时既保留了质朴的老青砖墙,又完美融入了现代建筑功能。

  尤溪老街的新生,只是临海打造全域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冰山一角。近年来,临海的旅游目的地正在多点开花,不仅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品牌效应凸显,括苍山名山公园、涌泉“恬蜜小镇”、尤溪“运动小镇”、河头羊岩山茶文化园、白水洋安基山滑翔伞基地等景区的提档升级,也不断为临海全域发展助力。

  与此同时,该市打造旅游线路,串“珠”成“链”,将旅游交通专线、城市公交专线延伸到所有旅游景区和省级A级景区村庄,并通过“迎春里”“余丰里”“草宿”“鹿寻”“未文山舍”等一批高端民宿的进驻,推进“临海山居”民宿品牌的打造。

  不断做优“旅游+”文章

  近年来,临海不断深化“旅游+”文章,走出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之路。

  深化“旅游+府城”融合。临海围绕“千年府城,自在临海”文旅IP,开发一批新的文旅融合项目,打造“可游、可学、可研、可做、可秀、可评”的文旅新品牌。深化“浙东唐诗之路枢纽地”建设,投资10亿元打造“唐诗之路-台州府城”全国研学游营地项目。依托巾山旅游资源,建设写生基地、传统文化体验区、国学基地、民俗文化体验基地。

  发展“旅游+体育”产业。临海依托山海资源优势,先后建设开发了括苍山、大雷山越野徒步线路和江南大峡谷、安基山滑翔伞基地、桃渚垂钓基地、东矶列岛运动休闲海岛公园等十余处户外运动基地。成功举办“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安基山滑翔伞国际邀请赛、白水洋百公里毅行等品牌体育赛事,其中“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已成为目前国内山地越野赛里参赛人数最多、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赛事,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打造“非遗+旅游”品牌。临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台州府城文化旅游景区建立广泛合作,积极引导优秀“非遗”项目入驻景区。近年来,恢复百年老店10余家、传统店铺60余家,陆续建成15个民办博物馆、12个非遗主题展示馆,不定期上演的黄沙狮子、临海词调、戚家军巡城等演出,让“非遗”的活态传承为府城文化旅游添活力。(记者陈 耿 通讯员张国辉)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