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数字化改革的“嘉兴智慧” 这些成果要知道!
2022-01-20 17:45:2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过去一年,“数字化改革”一词成为关注焦点。面对庞大的改革体系,2021年,嘉兴做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绩,未来还有哪些打算?1月20日,嘉兴在数字化改革应用成果新闻发布会上给出答案。

  此次数字化改革发布会是全国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亮点。走在数字化改革前列的嘉兴以数字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连接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以此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涌现了一批精彩纷呈的数字化应用场景。

  目前嘉兴已谋划建设了210个应用,83个应用已上线“浙里办”嘉兴城市频道,18个应用入选全省和省五大系统数字化改革“最佳”榜单,其中数字政府的“浙农服”被评为全省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种粮宝”“慧眼智治”2个应用被评为省数字政府系统“最佳应用”,“两高一低”数智治理等3个应用被评为数字经济系统优秀地方特色应用,参与共建的“亩均论英雄3.0”“浙农优品”“企业码”等9个应用场景被评为数字经济系统优秀省级重大应用,“社区运动家”被评为数字社会系统“最佳应用”,“综合查一次”、嘉兴“众治”2个应用被评为数字法治系统好应用,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全覆盖。

  为了更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嘉兴越来越多的领域数字化应用也已悄然全面融入大众的日常生活。“社区运动家”、“幸福嘉”困难群众救助、“建筑垃圾智管在线”、公民遗产“省心办”、“数智国医”、“城市防内涝”、“数字招商一体化服务”、 “智慧楼宇”等一批满足个性需求、具有地方特色的应用成果在嘉兴各县(市、区)开花结果,可见可感的数字化改革正赋能百姓生活,其有力推动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应用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制度成果的支撑。在推进数字化改革过程中,嘉兴正加快形成一批有辨识度的制度成果。围绕系统构架、门户建设、应用开发、“三张清单”梳理、数据归集共享等关键环节,嘉兴制定了《嘉兴市惠企政策直通车业务规范》《涉企数据整合报送规范1.0版本》《数字化养老机构建设规范》等政策文件、地方标准、规范指南共237项,其中“综合查一次”上升为国家级改革成果被全国复制推广,《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工作规范—第12部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N”报销结算“一件事”》已在全省推广。

  过去一年,嘉兴还提炼形成了《让数字化赋能治理精细化》《数字社会的定义、特征、路径研究》《“健康大脑+智慧医院”理论体系与实现路径》《“数字化政策治理”理论》等理论成果162项。

  嘉兴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委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聚焦“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加快推动浙江省重大应用贯通落地,积极谋划市级应用场景创新,深化理论和制度体系研究,加快打造更多的高质量“硬核”成果,努力为全省数字化改革贡献更多的嘉兴元素、嘉兴智慧。

 

责任编辑:张灵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