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城管驿站 秀出“绣花功夫”
2022-01-20 17:45:2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鹿城区群众反映景观树茂盛影响采光,综合执法人员高效勘查后派园林人员修剪;平阳鳌江镇滨江大道因大型建筑车辆往来导致道路坑洼影响出行,执法人员联合相关企业,对滨江大道约1.14公里的道路实施修补……在浙江省温州市,街道社区“看得见、管不了”的难题,正在被一座座小小的城管驿站逐步破解。

  2021年,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深化“行走温州,全员上街”活动以绣花功夫般的精心、细心和巧心,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造“找准服务群众切入点着力点”的城管驿站,实现温州市街镇驿站全覆盖,真正搭建了一个收集民意、反馈意见、解决问题、服务百姓的平台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瓯海区新桥街道高翔社区城管驿站。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为了以示范标杆助力城管驿站的建设,近日,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命名瓯海区新桥街道高翔社区等10座驿站为“十佳城管驿站”,命名黄丽捷等20名同志为“十佳服务标兵”进一步强化“综合执法 在您身边”的服务宗旨

  小空间 大格局

  走进瓯海区新桥街道高翔社区城管驿站,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身着蓝色制服,步履匆匆出入服务大厅。不少市民在这里或是办理事务,或是咨询城市生活方面的问题,一派“生意兴隆”的热闹景象。

  2021年,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城管驿站建设,着力打造“服务百姓的平台、联通民心的桥梁、展示形象的窗口”在不同场地特点建设不同类型的城管驿站,推动街镇城管驿站全覆盖、服务民生零距离。

  据悉,像这样的城管驿站,温州已打造了184座实现全市街道全覆盖。如今,城管驿站已成为联通民心的桥梁、服务百姓的平台、展示形象的窗口。

执法人员上门指导老人犬证办理。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小小城管驿站,构筑起了城市治理大格局——快递公司不‘霸占’人行道了,不仅出行方便了,市容也更好了。瓯海区高翔社区居民徐女士高兴地说这是瓯海区新桥街道高翔社区城管驿站收集到群众问题诉求,化被动处理为主动服务,第一时间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合理安排装卸不得妨碍行人通行,同时予以立案查处,获社区居民好评。

  下一步,温州各地将按照城管驿站标准化建设相关要求,全力打造“空间布局更优化、功能配置更完备、环境氛围更温馨、活动载体更丰富、服务供给更贴心”的标准化城管驿站,彰显综合行政执法辨识度。

执法人员调动专业力量为社区修剪树木。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小切口 大作为

  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归根到底是让群众满意,这种共识正被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者视为“最大公约数”,也成为城市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日前,江苏私家车主陈先生到温州市办事,将车停在了人行道上。刚下车,他就收到了违停预警的语音提示,急忙驶离,并根据引导信息将车开到能停的地方。“这样的预警太人性化了,必须点赞!”

  “城市治理最需要解决什么、居民最盼什么,我们就谋划、推出什么。”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以“为民办实事”为准则,将服务落实在行动上,化“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以小切口展现大作为。

执法人员上门为杨府山社区餐饮企业的燃气安全工作提供指导服务。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这其中,城管驿站发挥了大作用。借助城管驿站,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服务触角向社村延伸,直接服务群众“零距离”,从上门指导老人犬证办理、指导企业在线办理建筑渣土运输审批手续、改善周转房地块群众夜间出行条件等精细处入手,组织开展“人行道净化、建筑垃圾整治、餐饮油烟管理”等社区环境秩序综合治理行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得到市民点赞表扬和好评。

  城市管理,智慧赋能。城市驿站还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搭建“服务进社区”智能化平台,改进“温州智慧城管”APP模块功能,健全智慧城管闭环体系,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反映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2021年,智慧城管系统平台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75万件。

执法人员正在指导企业在线办理建筑渣土运输审批手续。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小服务 大情怀

  “自从城管驿站建立了相关联络群我们遇到问题就及时反映在群里,比如,泰悦府群众反映的个别居民垃圾分类不规范、宠物粪便影响社区环境等问题,执法人员立即开展‘宣传教育+综合执法’,有效地提升了小区环境。”平阳县鳌江镇滨江社区相关负责人对社区城管驿站常态化的推进机制点赞,如今,小区周边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居民都很满意。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将城市管理融入社区、植根社区、服务社区,不仅与街镇、社区建立了常态沟通联系机制,还每月联合部门、街道,深入社区定期开展民情座谈会、推出“接待服务日”活动,以“听心声、化心结、解难题”为目标,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平阳县鳌江镇滨江社区城管驿站。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城市管理无小事,我们应坚守本职、践行初心。”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努力把城市管理的每一个细节做好、做到位。

  截至目前,温州市各地城管驿站帮助社区解决公共服务类事项1.3万起。

  时间,一天天流转;变化,一天天上演。温州正城管驿站搭建联通民心的桥梁,通过聚焦群众需求、解决民生诉求,推动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相向而行,让广大居民感到满满的幸福感。

  “城市有我更美好”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正在温州逐渐成型。(林筱)

责任编辑:张灵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