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为一片叶子立一部法,《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3月起实施
2022-01-21 16:57:5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月20日下午,《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

  《条例》是杭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重点立法项目。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立法工作机制,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常委会分管领导和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8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立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条例起草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条例》经20211125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自202231日起施行。《条例》分为总则、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品质保护与提升、品牌保护与标识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六章,共四十二条。

  《条例》的施行是杭州依法保护西湖龙井、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西湖龙井茶文化的需要,有效填补了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空白。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邵京华介绍市农业农村局《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情况,重点是突出责任落实,对《条例》中涉及到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梳理,建议建立联动协调机制,统筹全市西湖龙井茶保护和管理事项,建立工作考核责任制。抓好学习培训,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并对市、县两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乡镇街道、重点村负责人和茶农茶企代表200余人开设了专题培训班强化普法宣传,近期,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已经印制宣传海报、《条例》单行本,并计划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条例》知识竞答活动,积极引导茶农(企)自觉守法,引导消费者认准专用标识,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西湖龙井茶。完善配套制度,全力做好西湖龙井专用标识数字化管理系统的升级,积极推进西湖龙井茶全生命周期智能化在线管理。强化部门协同,与市场监督管理、公安部门在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分析研判西湖龙井茶相关犯罪信息等工作中紧密配合,加大执法力度,完善联动执法机制,严厉查处违反《条例》的行为。

 

责任编辑:张灵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