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助力丽水春运交通安保
2022-01-21 17:22:2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春运首日,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丽水管理中心辖内405公里高速公路总体运行平稳、有序,车流量较去年同比涨幅达13%。据统计,1月17日0时至24时,丽水管理中心辖内各收费站出入口车流量达9.67万辆,同比增加1.15万辆,增幅13.54%。面对超高车流量,丽水管理中心科学预判车流情况,合理调派保畅力量,实行全时段值守,科技保畅通,强化交通事故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快速疏通,顺利完成春运第一波“洪峰”车流量的保畅任务。

  实时掌控车流量分布路段与时段信息

  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丽水管理中心通过高速管控平台大数据技术分析,专门做了高峰车流预判,因受学生、务工返乡流等因素影响,春节前,温州出发前往中西部省份途经G1513温丽、G25长深和G4012溧宁高速流量较大,预计G1513温丽高速隧道群、G25长深高速富岭枢纽(丽水南)至北埠枢纽段会出现严重缓行情况,通行时间是平时的4倍以上,主要出行方向是以丽水为中心向外辐射的出城方向。

  春运期间,丽水管理中心沿线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预计达43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其中,春节期间,丽水高速车流量普遍较大,初五、初六返程流量最大,G25丽龙高速莲都段日均双向流量预计达2.7万辆以上,最大单日主线流量双向预计达5万辆以上。

  无人机助力春运首日交通安保

  “莲都段、丽缙段高速车流量较平日有大幅度增加,特别是莲都段高速往龙泉方向,车流出现缓行,请快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无人机操控人员小高正在向管理中心监控指挥室报告车流量情况。当班监控员迅速通过LED显示屏提示过往车辆保持车距,谨慎驾驶。

  “请按照工作人员指引的方向有序停放车辆,切勿乱停放车辆”在云和服务区的上空无人机正在重复喊话。“服务区内虽然车辆较多,但车辆停放井然有序,比以前省力多了。”车辆引导员小林高兴说到。

  据了解,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丽水管理中心专门针对富岭枢纽、北埠枢纽、丽龙高速莲都段等重点路段配备了无人机11架,将通过高空实时喊话、引导等方式,助力道路通行秩序维护,快速疏导车流。

  全面推行“闪电”清障法快速抢通道路

  为保障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运行安全畅通,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丽水管理中心紧紧围绕“平安、有序、顺畅、舒适”为总体目标,强化科学管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科技应用,强化“消警路卫企”应急联动机制,充分运用“闪电”清障法快速抢通道路30余次。

  与此同时推行“滚动式”预警机制,有效降低事故占道时间30%,瞄准易堵路段和高峰时段,做实做精“一路一方案、一堵一方案、一隧一方案、一点一方案”,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为人民群众平安返乡、顺利返程创造良好的道路环境。(王坚 金霞慧)

责任编辑:张灵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