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双碳”引领促转型 主动作为谋新篇
2022-01-21 18:59:2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1年,是“十四五年”开局之年,奔跑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路上,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立足于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农村低碳发展、保障农村用电安全、推动民生实事落地等方面,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四省边际先行示范地。不平凡的一年里,交出了靓丽答卷。

  优质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前都是我们厂房造好后找供电公司办理电力接入,现在项目刚立项供电公司就主动来找我们,厂房内外同步开工,还主动指导我们测算负荷提供变压器方案建议,给我们企业省了不少事”2021年9月17日,衢州科峰新材料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何永龙看着厂址外新建成的环网站,对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的电水气管网配套设施提前介入服务“一件事”联办机制赞不绝口。

  2021年4月,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联合衢州市营商办、智造新城管委会、资规局、住建局、水业集团,建立电水气管网配套设施提前介入服务“一件事”联办机制,并在“浙政钉”平台的“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模块上线。实现“园区牵头、联合查勘、配套先行、主动服务”的工作模式,确保落地项目内部电力工程开工前具备接电条件,由“企业等电”转变为“电等企业”,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截至2021年年底,衢州市已有164家企业享受到了电水气管网配套设施提前介入服务“一件事”联办机制带来的便捷。

  不仅是衢州,与衢州相邻的浙闽赣皖四省边际用户也同样享受到了便捷的办电服务。位于衢州江山的浙江驰骋控股集团,因业务发展需要,需尽快对江西上饶物流基地办理增容业务。本来需总部派人到上饶向当地供电部门提出申请,费时费力。如今,借助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城市电力“跨省通办”,驰骋集团在江山当地的供电营业厅就轻松申请了跨省高压增容业务。

  2021年,国网衢州供电公司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指引,以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为目标,以衢州市“产业为王、工业强市”为契机,成立服务重大用电项目建设专班,推动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集中,建成电力营销服务体验中心,并在全省率先出台“电力接入工程分担机制”实施意见,深化“阳光业扩一站通”服务平台建设及试点应用,率先在全省实现“社会救助对象认定+免费用电基数申请”的“一件事”线上联办,全面打造市域招商引资“金名片”。

  该公司还以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党建联盟”为抓手推进电力业务“跨省通办”,通过建立即时响应、联席会议、免费邮寄等机制,实现17项电力业务线上线下“异地办理、一次办成”。目前,衢州的供电营业厅已实现跨省业务的“一站咨询”和“一窗通办”。企业、群众办理用电业务,只要到就近营业厅综合柜员窗口或通过“网上国网”客户端在线申请,均可跨省办理用电业务、获取电价政策及业务流程等电力业务信息。

  多元赋能 推动“双碳”目标落地

  “‘绿电交易’标识不仅有利于我们通过绿色低碳工厂评价,还能享受‘绿电贷、低碳贷、减碳贷’等低息产品,更提升了我们企业的形象,是我们企业实现‘双碳’目标的新途径。”近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收到浙江根根陶瓷有限公司绿电交易意向书后,主动上门为其宣传指导碳账户的最新政策及企业实践应用。

  在倡导绿色低碳发展的大环境下,2021年,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推进地区能源绿色转型,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该公司创新推出“绿能码”,用于评价企业碳排放水平,让控碳变得一“码”了然。同时,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还积极支撑衢州市六大领域碳账户建设,并发布全国首个“用能预算化管理应用场景”。为引导更多的用能主体参与其中,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联合市发改委、经信局等六部门出台《关于将“绿电交易”纳入碳账户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拓宽碳账户应用场景,促成巨化集团作为全省交易量最大的企业参与全国首次绿电交易,购得绿电5000万千瓦时,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5万吨。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再从“用好电”到“用绿电”,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正加强对清洁能源的技术支撑,不断优化能源结构,进一步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2021年,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积极推动小水电上网峰谷时段调整,实现削峰填谷,保障光伏高质量消纳,并编制《衢州小水电峰谷时段优化政策方案》,获省市发改委同意批复,并于2021年11月1日正式施行。

  进入2022年,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将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四省边际先行示范地建设,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和电力可靠供应,加快改革创新和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着力构建区县公司“战区主战”、业务机构“军种主建”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为服务衢州市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贡献衢电智慧和力量。(朱梦琦)

责任编辑:张灵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