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红色根脉” 奋力争先创优
2022-01-22 11:13:11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守好“红色根脉” 奋力争先创优——浙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事

  知道“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清楚“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2021年春,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样板地!围绕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扛起“五大历史使命”,浙江在“九学九新”中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争当学史悟思、增信崇德、为民办事、勇开新局的排头兵。

  从春到冬,从城到乡,在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进程中,浙江不断激励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新成效,凝聚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磅礴力量。

  守好“红色根脉”

  用活用好“浙江味”红色资源

  “浙江作为‘红色根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该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有责任有义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2021年3月2日,我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为开展学习教育定下总基调。

  “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浙江充分挖掘好、利用好优势红色资源,在高质量完成中央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让学习充满“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

  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第一时间成立宣讲团和巡回指导组……

  在“浙”里,以上率下引领干部“九学九新”成为常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持续谋篇布局,抓住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阶段性关键节点,不断完善学习机制,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动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从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历史中极为精彩、极为重要的部分。

  在“浙”里,特色“教材”成为感悟思想伟力的重要来源。“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成果和《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一经发布就受到热切关注,全网总阅读量破31亿,无论在衢州山区、金华盆地还是舟山海岛,全省掀起“跟着总书记学思维”“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热潮。

  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伟大建党精神理论研讨会暨2021红船论坛、大陈岛垦荒精神研讨会等相继举办为特色“教材”积蓄了素材。

  “到南湖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

  在“浙”里,红色“课堂”带大家“回到”历史现场。湖州烈士陵园、绍兴秋瑾故居等306家分散在全省各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评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从机关部门到基层一线,从高校到国有企业,纷纷结合实际,就近就地利用红色资源开展“进行一次现场宣誓、聆听一个历史故事、诵读一段文献史料、观看一部纪录影片、参加一次场景体验、进行一项互动教学”等活动,在全省党组织实现了全覆盖。

  从开天辟地的伟大时刻,到走向复兴的伟大道路,“百年潮涌——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览”以物代人、以图叙事、以文传情,全景式展示我们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让人们在重温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创新理论宣讲

  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百年党史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浙”里有声有色的理论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魅力传播到四方。

  一年来,我省在理论宣讲上深耕细作,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专题讲、万名宣讲员特色讲等,深入讲好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征程、浙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为全省上下砥砺前行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群众在哪里,宣讲就深入到哪里。

  百名书记带头讲、百名厅长条线讲,千名专家深入讲、千名记者互动讲,万名干部入户讲、万名青年流动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不久,独具浙江特色的“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从一开始就使命不凡,目标清晰——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讲好新时代的辉煌成就,讲好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讲好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讲好总书记在浙江的故事,讲好总书记赋予浙江的重大历史使命。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宣讲团宣讲已达4万余场次。

  不止是“六讲六做”,多层多领域的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在之江大地纵深覆盖。

  “六学联动”调动起每个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学习全覆盖;“六章研读”结合浙江实际,发挥独特优势,做好“溯源工程”、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重大现实问题研究、重大社会思潮辨析引导、重大实践经验总结、重大理论热点通俗化解读等六篇文章,以学促研、以研促学;浙江省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志愿者联盟,全面动员500多个青年理论宣讲团、2300多支青年理论宣讲志愿队伍深入各地;情境式青年理论宣讲大赛、“红色故事会”巡演等各类特色活动高频开展,“从‘浙’里看百年党史”系列作品美术微党课,以及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等系列融媒体产品陆续推出……

  我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形式,把“理论观点”转换成“群众语言”和“朴实道理”,利用媒体传播、网络引导、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浙江各级主流媒体集中“火力”推出系列策划,先后推出“最好的礼物”“百年大党的支部力量”等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创制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特别节目《精神的力量》,全网相关话题阅读量破6亿,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从理论宣讲到新闻宣传、文艺作品、网络宣传,浙江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持续奏响“大合唱”,发出党史学习教育最强音。截至目前,各级新闻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发布浙江党史学习教育报道超1.5万篇(次),传播量近30亿。

  学史力行走在前列

  以务实成效惠民生开新局

  在百年党史中读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情怀,以务实成效诠释政治担当。

  学史力行,是主动加压、引领示范,以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领导亲自挂帅,牵头负责专题实践活动86项民生任务,扎实开展民情民意大走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需求,现场督办解决。2021年,23位省领导开展走访活动45次,收集142个问题,已化解124个;带动市县两级干部接访14949批次43065人次。

  各地各部门摸清需求,精准服务,各展高招。省委办公厅、省信访局牵头启动建设浙里“民呼我为”统一平台,系统整合了181个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一个口子”收集全省各地民意。省直机关工委持续推进“党员进社区、共建好家园”活动,近1400名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到6个集中居住区报到。聚焦破题农业融资难贵烦问题,省财政厅深入开展“三跑三降”活动,构建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机制,把服务送进田间地头。嘉兴市全力推进建设“禾城驿·温暖嘉”驿站,为城市清洁工、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群体及其党建活动提供驿站服务,成为展示红船起航地的一道温暖风景。

  学史力行,是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把实事办到人民的心坎上。

  “浙江外卖在线”数字化平台,实现对网络餐饮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商家到骑手的全链条闭环管理,让百姓吃得安心;“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点进一个入口,实现本地高频事项掌上办、快速办;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力克群众呼声高的“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问题……数字化改革赋能克难攻坚,民生难题系统化解,治理难点重点突破。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基础上,浙江充分关注主体差异,积极拓展服务对象,新增“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项目,创新开展具有浙江特色的“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各类问题82万项,办结率超99%。

  通过开展“群众身边不满意的小事”征集活动,共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5万余条,及时落实相应整改措施,目前群众、企业、基层整体满意度超过80%。

  办实事,收获的是群众之赞。我省创新开展“三为”最佳案例点赞活动,吸引超过290万名群众参与,总点赞量逾790万,最终评选出杭州市“民呼我为”数智平台、宁波市“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等33个省级“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最佳实践案例。

  学史力行,是知大者、识大势、开新局。

  当前,浙江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扛起新使命,我省强化政策供给和制度完善,在服务大局中深化“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聚焦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5个“一县一策”和14个专项支持政策。温州市实施“百亿强村”计划,台州市推出“民族齐富”工程,丽水市开展“三大行动”……各地在共富路上“不漏一人”。

  立足长远,我省在“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中还建立覆盖各市、省直部门的协调报送反馈机制,形成实事项目交办、反馈、评价、再交办的闭环模式,同时以量化考核、重点督导等“长牙齿”的硬政策,有效推动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之江大地上,广大党员干部正以炽烈的为民情怀和干事热情,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记者 王璐怡 戴睿云)

责任编辑:张灵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