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最忆是乡愁 一封家书传甬情
2022-01-22 17:26:0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离别后的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

  “又要过年啦!因为疫情不能重逢,幸可以寄家书一封,聊述一年相思。”

  “今年不能回家,但这里的工会组织准备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温暖着许许多多像我一样不能回家团聚的企业员工。”

  ……

  近日,宁波市总工会“娘家人陪您留甬过大年”的首场活动--“一封家书”,被众多留甬职工纷纷点赞称“绝”,并自发评为宁波市工会最佳活动策划奖。

  以文会亲,道不尽的是牵挂。在如今,通讯发达的时代,一反常态收到来自远方亲人的书信,远胜过冰冷的模板式祝福。在封封书信无不承载着远方游子对团圆的共同期盼,而亦有特别的家书,回味了成长的苦楚与释怀,坦述了日常无以言表的思念与希冀,记录了宁波城市的韵味与喜爱,“一封家书”让留甬游子心中深藏的情感在信中一一展现……

  “如今再翻,泛黄的书页却像一盏明灯,照耀着我来时的路和归去的方向。我忽然明白这天下哪有不爱孩子的父母?”东钱湖镇中学教师施波在信中忆述往事道出了记忆深处的声音

  浙江双羊集团王少洋在家书中向家人分享了一则喜讯。“对了,爸,告诉您一个好消息。上次您跟我说因疫情原因,老家的粉条滞销,很是发愁。我们公司工会主席杨姐,无意中听说了,就找我了解情况,帮我和她们镇上总工会联系上了,附海镇总工会经常发动全镇职工搞工会福利抽奖活动,之前发过黄鱼干、虾干、葡萄等,这次看能不能考虑我们家的红薯粉丝。”王少洋从河南来到宁波已经是第20个年头了,目前来自河南省宜阳县白杨镇的红薯粉已经寄送到达宁波,将由王少洋分装送至慈溪市附海镇总工会。

  信如甘霖,回味绵长。“一封家书”征集活动已于1月10日结束,并将通过“吟春诵暖”活动以执笔者声音的方式延续。目前,近200封留甬职工写给远方家人的书信,已由工会“娘家人”打印、邮寄,并在投递书信的同时,为远方的亲友寄送一份宁波特产。随着,书信与代表宁波风土人情的三北豆酥糖、紫菜、虾皮等伴手礼的接收,宁波市总工会亦收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潺潺谢意。

  此外,在“一封家书”活动群内功能颇丰,除了分享好书、有声阅读外,维护产业工人权益普法功能也囊括其中。

  如今,宁波市已开启常态化疫情防控模式,留甬过年,错峰回家成为常态意识。此次,通过宁波市总工会“娘家人陪您留甬过大年”活动更是收获了许多来自民众对宁波的认可感与归属感。

  据了解,今年宁波市总工会特设立500万专项资金,用于留甬职工过年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开展专项送温暖慰问活动;工会娘家人还在甬工惠APP及微信公众号上准备了11项文体活动,丰富广大留甬过年职工的业余生活;支持企业开展文化技能培训等,不断发展壮大“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张恒 王志勇)

 

责任编辑:张灵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