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浙江电力发布消费侧能效提升两年行动计划
2022-01-26 17:36:0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国网浙江电力发布了消费侧能效提升两年行动计划,明确将充分发挥能源电力核心枢纽作用,做好各级政府能源领域参谋官,共同引领、促进涉电领域的能源利用高效化,推动全社会能效水平提升。

  “十三五”期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0.4%,石油石化、化纤印染、电力热力、水泥等重点行业能效水平领跑全国。绿色建筑面积、清洁能源化公交车、出租车等大幅增加,重点领域节能成效明显。但同时,浙江能源消费侧能效治理体系也依然存在很多不足和短板。浙江单位GDP能耗是全球平均水平1.1倍、OECD国家1.8倍。

  进入“十四五”以来,浙江电力供需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不断变化的能源发展态势,也催动了这份两年行动计划的诞生,以期全力促进能效提升

  国网浙江电力将以“供电+能效服务”为主线,加快推进重点涉电领域能效提升,包括持续推动以电机系统为核心的公共用能系统能效提升,推动高品质余能资源高效梯次利用,推动分行业工艺用能系统能效提升,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效能提升,推动商业领域大型建筑调适,推动交通领域电动出行,推动农业领域资源综合利用,推动生活领域践行绿色消费理念,推进天然气分布式热电联产的新建和改造等。

  在促进分布式光伏发展质效中,国网浙江电力将重视分布式光伏全生命周期运营,周期性开展监测、运维和巡检等,提升发电利用小时数,实现减碳效益效率提升。按当前装机容量测算,平均发电小时数提升10%,就相当于新增装机110万千瓦。目标于2023年,浙江省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平均发电小时数提升至1030小时。

  此外,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强数字赋能,充分发挥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作用,充分吸收、引进、转化能源数据管理先进经验,系统开展能源领域顶层研究,推动能效管理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在能源大数据中心开发“能效五库”,即政策库、措施库、指标库、标准库、案例库,发布能源消费预算管理、能效分析、能源推测预测预警等模块,为政府能效治理、企业绿色生产提供全方位的能效信息服务。

  行动计划还明确将强化配套机制建设,以管理推动能效提升,加强标准体系能力建设,开展重点行业能效普查,加快推进能效实验室建设,推进用能预算化管理,助力政府开展能源监察。

  未来两年,国网浙江电力将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间的沟通联动,持续唤醒浙江的用能潜力,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高质量达成。(陈丽莎)

责任编辑:张灵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