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为美 廉有福 清廉丽水建设全线共进
2022-01-27 15:00: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集

  清廉丽水,民之所向。

  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丽水市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统筹推进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民企、交通和文化等八大清廉单元建设,为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增添清廉底色。

  坚持项目化管理 着力健全推进机制

  清廉建设,顶层设计是关键。

  省纪委省监委出台有关清廉建设的意见后,丽水市委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专门研究推进清廉丽水建设的有关问题,为有序推进清廉丽水建设画好“施工图”。

  在市纪委市监委的督促指导下,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国资委等8个牵头部门,先后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重点任务清单,紧盯共同富裕关键部位做优清廉单元。

  清廉建设,机关要先行。

  为充分发挥机关在全域清廉建设中的示范性作用,市直机关工委制定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贯标导引,在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监督的同时,全面谋划立体式监测体系。

  为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链条,该市实行项目化推进、销号式管理。每季度召开点评会,协调解决问题,推进重点项目落实。发布“红黑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有效推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抓在经常、落在日常,认真履行“施工队长”的职责。

  为了进一步构建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各地八仙过海,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聚焦八大清廉单元建设各个环节,松阳县推行“靶向式”监督模式,精准发现问题,推动标本兼治。云和县深化“廉心”工作机制,激发各单位建设清廉机关、模范机关的主动性。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实施“一周一过问,一月一汇报,一季一报告”,推动企业清廉建设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中的作用。

  坚持标准化建设 着力打造标杆示范

  市委宣传部牵头编制的《清廉文化建设指南》成为全国首个清廉文化建设市级地方标准。它把清廉文化建设内容具体化、制度化,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为了确保清廉建设干有方向、做有标准,该市根据八大单元任务要求和九县(市、区)优势特点,推行“1个清廉单元+1个牵头部门+1个县(市、区)”的“1+1+1”建设模式,初步形成了一整套适用全市、具体直观、便于操作的清廉单元建设的“丽水标准”“丽水样板”。

  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石。2021年该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清廉村居“百村引领、千村规范”行动实施方案》,争取1个县2个乡镇10个村列入省清廉村居标杆培育,数量居省内设区市第一序列。市农业农村局指导莲都区、庆元县开展《丽水市清廉村居建设规范》的制定工作,是全国第一个开展清廉村居标准制定的设区市。

  此外,该市把廉政风险防控典型样本建设作为清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分系统、分单元开展,逐步形成廉政风险审查、防范、预警、治理、评估监督闭环。目前建成的27个典型样本已成为各清廉单元建设的重要根基。

  坚持指数化评价 着力强化动态研判

  “叮——县纪委县监委向您发出了一份‘廉政令’,请及时登陆‘清廉指数’数字化评估与预警平台查看并处理。”

  近日,景宁县纪委县监委通过“清廉指数”数字化评估与预警平台向17个乡镇(街道)和7家责任部门发出疫情督查整改“廉政令”,线上反馈疫情防控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做好整改。“廉政令”从发布到完成整改平均耗时约19小时,大幅缩短了整改周期,切实提升了工作质效。

  景宁县的做法,是丽水市把清廉建设纳入政治生态评估,探索建立县级“清廉指数”指标体系的一个生动场景。

  该市以清廉浙江建设的“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总目标为指标模型搭建总框架,针对乡镇(街道)、县直部门、行政村三类不同的评价单元,围绕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两个责任”落实等重点内容,对基层政治生态进行动态研判分析,开展百分制量化评分。

  据了解,为持续深化“清廉指数”评价,该市实施了全市乡镇(街道)政治生态排行榜评选三年行动计划,并连续评选两年。2021年还增设末位榜,进一步强化以评促建作用,持续推进清廉建设。

  坚持数字化融入 着力提升综合质效

  “感谢你们的督促提醒,我已把违规领取的务工费用全部退还至村集体账户了。”不久前,莲都区太平乡一个村干部向乡纪委监察办递交了240元的退款票据,这笔钱正是通过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的“红色预警”功能发现的。

  作为基层监督数字化改革试点单位,莲都区完成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的开发并全面推广使用,全区已采集收录数据24万余条,碰撞比对预警信息455条,发现违规问题104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29人。

  面对浙江数字化改革“蓝海”,该市以数字赋能基层公权力监督,清廉村居智慧监督平台、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交通工程阳光监管平台……各种监督“神器”,实现了小微权力线上实时监督、问题实时预警、诉求及时处置,让基层微腐败无处遁形。

  过去的一年,龙泉市纪委市监委督促指导林业部门建立的“益林富农”场景应用,使山林纠纷从2019年的584件下降至2021年的4件,累计精准发放补偿资金7.08亿元。庆元县的信访举报“云中心”,通过“云接访、云服务、云监督、云破解”,高效化解基层矛盾。

  遂昌县的“天工系统”政务智能化管理平台,青田县的政企“廉”动“企业码”,缙云县的中小学清廉食堂系统,清廉医院单元的“医廉码”……一大批彰显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应用成果在丽水各地开花结果,可观可感的数字化改革助力清廉建设固本清源、树立新风。

  清廉丽水,全线共进。今天,在浙西南红色热土上,499个清廉建设示范点竞相涌现,清为美、廉有福的价值取向更加深入人心,“山清、水清、官清、吏清”的交融画卷更加美好绚丽。(通讯员 吴春雨 蒋洪勇)

  

责任编辑:韩冰玉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