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变“供血”为“造血” 雅阳畲民走上致富路
2022-02-15 19:10:1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山哈歌要唱,歌唱中国共产党,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繁荣民平安……正月里,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雅阳镇承天民族村的畲歌文化传承人雷开福在家门口用畲歌歌唱蒸蒸日上的生活,唱出了温州市少数民族群众的共同心声。

  据了解,温州市是浙江省民族工作重点市之一,全市共有常住少数民族人口38.36万人,现有畲族镇2个、畲族乡5个、民族村111个,民族村数量居全省第二。其中,雅阳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的地方主要以汉族和畲族为主近年来,雅阳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谋产业、聚人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雅阳镇承天民族村效果图。雅阳镇供图

  “自从我们发展种上蓝莓、黑老虎后,日子就越来越好了。”雅阳镇灵乾民族村的种植户说道,他们的生活更有盼头了。据悉,灵乾民族村为畲族村,依托浙江省统战系统“双百村结对”的民族乡村帮扶机制,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解决了20名村民就业问题,并每年为村集体创收5万余元。

  近年来,随着温州市民族乡村人才振兴计划的不断深入,通过帮技术、帮项目、帮资金、帮信息等系列帮扶举措,民族乡村发展能力不足、发展条件欠缺的困局一一得到解决。

  灵乾民族村村书记雷朝锋认为,“现在我们干劲更足,以后的日子将一天更比一天好。”

  无独有偶。变“供血”为“造血”的还有雅阳镇承天民族村。该村借助临近氡泉的地理优势,办起了畲家农家乐和畲家民宿,“吃”上了旅游饭,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为发展旅游,我们还建起了畲族文化广场,组建了竹竿舞蹈队,玩起了摇锅、竹竿舞等传统畲族特色游戏,让游客在游戏中了解畲族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推动雅阳镇文旅融合发展。”据承天民族村党支部书记钟小平介绍,该项目活动每年承接演出百来场,为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雅阳镇承天民族村文化礼堂。雅阳镇供图

  泡温泉、吃农家乐、玩畲族游戏,承天民族村走出了一条“畲族风情+乡村旅游”的绿色发展之路。十年间,该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近三番。

  据了解,雅阳镇民族乡村发展取得的成效是近年来温州市持续推进区域、民族间均衡协调发展的缩影。下一步,温州将联动推进共同富裕帮扶机制系统化、民族乡村绿色发展均衡化、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常态化、民族事务社会治理现代化、共有精神家园创建品牌化等“五化争先”,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民族地区发展新路子。(林筱 林宜澉)

责任编辑:张灵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藏不住了!整个朋友圈都知道杭州下雪了!
藏不住了!整个朋友圈都知道杭州下雪了!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