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饮用弱碱性天然矿泉水有益骨骼健康
2022-03-24 17:04:02 来源: 南方+
图集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这个创立于1993年的联合国纪念日,不仅在于庆祝和保护全球的水资源,更是一个普及水健康知识的科普日。

  就在前一天,3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舒为群教授团队在瑞士营养学国际期刊《营养前沿》(Frontiers in Nutritions, 影响因子6.576,位居JCR分区1区,是国际上权威的营养学期刊)发表的一篇论文引发业内关注。舒为群教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环境卫生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致力于饮用水健康的科学实验和科学知识的普及。该研究也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重大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在题为《饮用天然矿泉水有助于维持代谢性酸中毒幼鼠的骨骼健康》(“Drinking Natural Mineral Water Maintains Bone Health in Young Rats With Metabolic Acidosis”)的论文中,舒教授团队第一次用科学实验的方式,揭示了水中的碳酸氢盐对于机体的有益影响。具体而言,对比酸性的纯净水,饮用富含碳酸氢盐的天然矿泉水,不仅能够补充钾、钙、钠、镁等矿物元素,还能调节酸碱平衡,减少骨骼中的钙流失,从而有益于机体的骨骼健康。

  长期以来,富含高酸性食物的饮食方式在中国的年轻人群中盛行,这导致了年轻人普遍的慢性代谢性酸中毒。酸中毒是体内酸积累或碱耗尽的病理情况,摄入大量肉类、奶制品,以及缺少蔬菜摄入是引起代谢性酸中毒的典型原因。

  过往的研究认为人体的酸碱平衡能力很强,但酸碱再平衡的代价是人体骨骼中的钙流失。在酸中毒情况下,人体钙调节系统会被扰乱,导致骨微结构破坏,骨矿物质减少,从而削弱骨密度和骨韧性。已有许多研究表明,长期饮用矿泉水,特别是钙和碳酸氢盐浓度较高的矿泉水,是老年人补充钙元素的重要来源,可用于预防老年人在慢性酸负荷下的骨质疏松症。

  舒教授团队建立了一个动物模型来评估饮用天然矿泉水对代谢性酸中毒机体骨骼的影响。该研究通过将60只3周龄雌性幼鼠随机分为3组,在提供常规饮食的前提下,分别饮用纯净水、和两种弱碱性天然矿泉水(碳酸氢盐型和硫酸盐型天然矿泉水)。在每组中,再对比分析代谢性酸中毒幼鼠饮用不同水后的血液、尿液和股骨数据,评估不同饮用水对与代谢性酸中毒情况下幼鼠骨骼健康的作用。

  实验数据表明:(1)对比酸性的纯净水,弱碱性的天然矿泉水在代谢性酸中毒下能够更好维持骨微观结构、骨密度和骨韧性,更有益于幼鼠的骨骼健康。弱碱性的天然矿泉水最高能提升幼鼠股骨生物力学性能17.3%,骨骼极限应力提升20%;最高降低骨骼偏移程度27%,骨骼极限应变程度35%。

  (2)对比酸性的纯净水,弱碱性的天然矿泉水能更好地中和血液中的酸,缓冲幼鼠体内酸碱平衡,减少幼鼠在代谢性酸中毒下的钙流失。弱碱性的天然矿泉水使得幼鼠尿液中的滴定酸值(D),铵离子值(E)和酸排泄净值(F)都有显著性降低。

  (3)除上述两组对比数据外,对比酸性的纯净水,弱碱性的天然矿泉水在代谢性酸中毒下,对于机体钙镁代谢、钙调节激素、骨模型标记物、骨组织病理学和组织形态学特征等方面都有显著性的改善。

  世界卫生组织(WHO)以及各国营养学专家对于水中矿物质对人体健康的积极影响已有广泛研究,但对于水中矿物质的关注长期聚焦于钾、钙、钠、镁等阳离子对健康的作用。舒教授团队的研究第一次通过科学实验证实了水中阴离子,例如碳酸氢根对于调节机体的酸碱平衡有积极作用,能够减缓慢性酸中毒导致的骨钙流失,从而证明了弱碱性天然矿泉水有助于维持代谢性酸中毒下的骨骼健康。(记者 赵兵辉)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