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 29 07:57:23
来源:瞭望

瞭望丨做对这些事,“浙”里的全民健身路越走越宽

字体:

  通过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地方法规体系,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建设和行政村健身设施得以在浙江高质量全覆盖,辅以“体育+公园绿地”“体育+金边银角”“体育+山水资源”等举措,一个多元立体的健身设施网络已经在浙江初具雏形

  健身成本高一直是阻碍人们走向体育场馆健身的主要原因,而现在浙江省大多数体育馆都有了免费开放时段和各种优惠,让群众健身有了好去处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夏亮

  人均体育场地从2004年的0.98平方米增加到2020年的2.4平方米,经常锻炼人口占总人口百分比从2010年的31.1%提升到2020年的42%,城乡居民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3.8%,位居全国第二——近年来,浙江省以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素质为宗旨,着力构建和完善群众体育服务体系,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如今,在“七山一水二分田”、人口稠密的东部省份浙江,全民健身在增进群众健康水平,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的作用愈加凸显。

  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

  “条例规定,以后新建住宅区都要配建体育健身用房,我觉得社区型体育活动,不仅可以让个人健身、健心、健脑,还可以促进邻里交流,增进邻里感情。”市民赵琳高兴地说。她口中的条例,是2021年2月下旬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宁波市全民健身条例》。

  2021年9月,宁波市还进一步编制出台新建住宅(未来社区)配套体育设施设计标准图集,精细化指导百姓身边健身房建设。目前全市已有317个新建住宅小区按文件要求配置了室内体育设施,新增体育设施面积约17.1万平方米。

  这只是浙江出招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的一个缩影。除宁波外,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丽水等地市也相继出台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专项规划。近年来,浙江省省级层面陆续出台《浙江省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办法》《浙江省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实施意见》等重要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全省各地制定实施《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等配套政策法规、市县政府制定公共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构建分层级、分类别、分区域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法规体系。

  “通过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地方法规体系,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建设和行政村健身设施得以在浙江高质量全覆盖,辅以‘体育+公园绿地’‘体育+金边银角’‘体育+山水资源’等举措”,浙江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徐杰说,“一个多元立体的健身设施网络已经在浙江初具雏形。”

  破除健身高门槛

  健身成本高一直是阻碍人们走向体育场馆健身的主要原因。现在,浙江省大多数体育馆都有了免费开放时段和各种优惠,让群众健身有了好去处。

  杭州市民王小飞是羽毛球爱好者,每周有三天在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打羽毛球。原本他每周要花600元租场地,但现在黄龙体育中心针对50周岁以上的健身群体推出了300元的年卡。“以前觉得打球成本太高了,现在有了年卡,我想天天来打球。”王小飞说。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强调要完善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政策,支持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此前,浙江已经开始探索公共场馆的公益属性,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效果突出的市、县(市、区)给予补助,并纳入浙江省扶持体育发展专项资金预算。此外,为了持续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浙江坚持硬软件齐抓、管理服务并重,推动公共体育场馆数字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便捷性、获得感、满意度。

  在嘉兴,一款“社区运动家”的小程序,让老百姓从“我要健”变“我想健”。用户在注册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设置自己的常用社区以及其他三个经常运动的社区,查看教学视频、预约社会体育指导员。

  除了运动时间打榜,用户还能通过图片、视频“秀”出自己;可以加入健身社群交流,还可以“约战”对手线下PK,累计运动时长获得的积分可以在运动家驿站的自动贩卖机兑换奖励。

  在杭州,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黄龙体育中心包玉刚游泳场经过升级改造,摇身一变成了智慧场馆。游泳爱好者们只需一个手环就可以通过无人值守的闸机,在更衣室通过触屏选择储物柜。

  通过打造全省公共体育服务平台、接入省政务服务平台、场馆信息上云等方式,将新科技手段充分运用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浙江目前已经实现公共体育场地设施100%纳入全民健身地图并提供导航、查询功能,形成了“浙里健”“社区运动家”等一批群众性体育品牌活动。

  2021年4月14日,浙江省嘉兴市市民在社区健身房锻炼。金良快 摄

  社会能办的社会来办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很难想象,这片位于温州滨江商务区桃花岛片区的新晋“网红打卡点”,居然是一处污水处理厂上盖的体育休闲公园。在“邻避效应”和片区内公共配套设施面临着无处可建的夹缝中寻得最优解,温州市决定向污水处理厂“借”地——利用厂房的屋顶空间,打造一个多功能的体育休闲公园。

  去年国庆节前夕,这座依托社会力量兴建,集滑雪、滑冰、射击、射箭、攀岩、蹦床于一体的体育休闲公园正式对市民开放。“翘首以盼两年了,终于对外开放了,以后又多了一个锻炼休闲的好去处。”家住桃花岛片区的居民刘杰说。

  在宁波,通过政企携手,城市闲置土地也被改造成了一个个体育场馆,有效缓解了城市体育场馆辐射存在盲区的问题。民营企业的加入,促成了政府、企业和老百姓的三赢。

  位于温州市鹿城区南塘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百姓健身房”,由市财政提供补贴,市体育局统一购买器材,社区或企业提供场地,并进行日常管理,因此价格分外亲民。

  “温州给‘百姓健身房’定的指导价是市民通用年卡不超过365元,相当于1天1元钱,刨去水电费等日常开支,其实差不多是免费。”负责对健身房设备进行巡检维护的工作人员余小青说。如今,浙江各地市推出的“百姓健身房”,通过助力打造10~15分钟健身圈,令老百姓拍手称赞,成为又一道健身风景。

  除了向社会要“钱”,浙江还向社会要“人”。去年以来,天台县在打通基层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家住台州市天台县福溪街道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陈美玲与其他394名基层体育人一起获得了一个新身份——天台县基层体育委员。“我们基层体育人有了这个新身份,由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对我们进行网络化管理,信息上传下达更加便利,组织体育活动也师出有名。”陈美玲说。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浙江将继续做大做强体育社会组织网络,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行业管理、活动组织、项目推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到2025年,全省登记注册和备案的体育社会组织达到2万个,3A级以上体育社会团体覆盖率达到65%,“浙”里的全民健身路将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851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