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乡村小学启用“云机房” 学生用上“永不过时”的电脑
2022-04-13 16:42: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云机房”是什么样子?永不过时的电脑有什么魅力?

  一间普通的教室,摆放了40台显示器,没有主机、甚至没有CPU、内存、硬盘,每个学生拥有独立的账号,多种操作系统和应用,存储自己的作业和作品,所有信息实时上传云端,多种终端登录使用……

  4月初,“云机房”启用后,枫树岭镇中心小学的219名小学生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对于校长姜军建而言,“云机房”是信息技术教育在乡村开出的一朵鲜花,是乡村小学实现美好教育的一个希望。

  枫树岭镇中心小学地处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是一所师资力量等相对较弱的乡村小学,学校里近一半学生是留守儿童。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在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等共同的努力下,学校进行了一番改造,有了6人一间的新宿舍、两万本图书的阅览室等,最受师生欢迎的,则是新的“云机房”。

  在一堂信息技术课上,学生们正在跟着老师学习Scratch编程,通过制作小游戏,孩子们得以实践信息技术教材上的理论知识。据数学兼信息技术课老师王文啸介绍,之前机房里的电脑已经用了6年,硬件老旧、更新缓慢,课堂上常常出现蓝屏和卡顿的现象,有些教材上出现的软件也无法下载和使用,导致学生们有时只能几个人用一台电脑进行学习。“学生的体验感上去了,兴趣也比以前浓了。”

  “农村孩子条件有限,不是每个学生家庭都能配备电脑,如果学校的教学环境能够保证,对这些孩子信息技术的入门会有更好的帮助。”校长姜军建表示,云机房和云电脑的使用,不仅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信息课程,同时也为学生们打开了链接外界的“窗”,接触外部课程及实践的机会,有利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另外,基于乡村小学的实际情况,云机房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提升课堂管理效率,收获更多经验和教案分享,激发教学自主性;同时,学校也可以减少投入及运维成本,接触更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学资源……

  据了解,枫树岭镇中心小学的云机房是阿里巴巴“少年云助学计划”落地的第一所学校,其中的云电脑技术由阿里云研发。该计划希望借助前沿数字科技,让欠发达地区学校机房里的电脑“永不过时”,更早激发孩子们的数字创造力,用工具平等促进教育公平。

责任编辑:宋越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