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作战,看杭州“菜篮子”如何拎稳?
2022-04-22 10:34:4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杭州北大门,良渚蔬菜市场中的一处档口里,53岁的山东人沈广芳已经和蔬菜打了9年交道。“刚进一批云南昆明的叶子菜,30多个小时送到杭州,新鲜着呢!”沈广芳声音嘶哑,在四面嘈杂之中却颇有辨识度,“小本生意,娃娃菜、西蓝花、荷兰豆、韭菜,按季节出货。”

  钢结构交易大厅内,南北蔬菜汇集于此,装卸货有条不紊。“这个蔬菜市场24小时运转,每天进货量在2000吨左右,货车就超过120辆。”市场负责人俞韩行说。

  良渚蔬菜市场是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下辖的九大专业市场之一。作为华东地区主要的农副产品集散地之一,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承担了杭州75%的农产品供应,并辐射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

  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良渚蔬菜市场内,工人正在卸下一车蔬菜。新华社记者 马剑 摄

  近期,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周边地区因划入疫情防控“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而慢了下来。如何保障民生,成为摆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余杭区明确,不“一刀切”关闭市场、不“一刀切”阻断货源、不“一刀切”阻止采购、不“一刀切”积压货物。“水产、果品市场等非保供市场暂停营业,蔬菜、肉类、粮油市场等保供市场正常营业,集中力量做好民生保障。”良渚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邵建富说。

  一场防疫、保供的“双线作战”就此展开。

  聚焦重点区域,筑牢“外防输入”关卡成为当务之急。在距离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约3公里处的吴家浜码头防疫服务站,“人货分离”的接驳体系正平稳运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货车进入服务站后,司机到临时隔离区休息,工作人员立即对车辆开展消杀。货车驾驶室消毒后密闭半小时,然后由市场主体安排本地司机驾驶货车进入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卸货,卸货完成后空车驶回,再由专车引导货车司机驾驶车辆至高速公路卡口。服务站负责人姚国明说,高峰时期每天有250多辆外地货车在此接驳。

  4月19日,在杭州市余杭区吴家浜码头防疫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对货车开展消杀。新华社记者 马剑 摄

  “我们进一步压实市场主体责任,严格控制市场出入口数量,进入市场人员需持24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温、扫码、戴口罩。由市场组织专人加强场内巡查,确保各项防疫举措落实到位。”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疫情防控总指挥陶文龙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双线作战”是根据实际情况动态施策。例如,在保供过程中,蔬菜市场实行“开一备一”,为应对突发情况留下“后手”。

  “良渚蔬菜市场、杭州蔬菜市场先后遭遇疫情,在环境采样均为阴性的情况下,我们允许市场内货物只出不进。”当地一位基层干部说,这既有效避免市场经营户的损失,又减轻对保供的影响。

  这几天,“复市”的消息在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不胫而走。记者从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获悉,在继续保持从严管理的前提下,市场将有限、有序、逐步开放。市场提出复市申请后,由相关部门联审验收。“验收后逐一研判,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成熟一个,开放一个。”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杭川说。

  “菜篮子”拎得稳不稳关系民生。据统计,目前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蔬菜日供应1500余吨,肉类日供应5000余头,粮食日供应2500余吨。(记者马剑)

  

责任编辑:韩冰玉

老报纸见证百年体育史 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老报纸见证百年体育史 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