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输血型”向“造血型”扶持转变 浙江东阳:精准施策助力移民踏上共同富裕“快车道”
2022-04-25 20:24:5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村口这里要建一个占地一千多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古民居改造项目已进入招投标,计划5月中旬动工!”4月24日,东阳市东阳江镇天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厉忠平,得益于水库移民项目的实施,村里修建了停车场,村庄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村旅游消费

  东阳江镇天山村地处浙江省大型水库东阳江横锦水库上游,海拔550米,是农家乐特色村,2021年被命名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年游客量五万人次。由于地处山区,停车困难,造成部分游客流失与村民生活不便,去年东阳市移民办安排了天山村停车场项目,建成后有效缓解了村里停车难和交通堵塞等问题,为天山的旅游业发展提效增能。

  今年,依托天山村旅游开发资源以及隔壁金浦村移民人口集中优势,东阳市扶持两村联建天山村古民居改造项目,项目位于天山村东园大厅,计划改造二层古民居八间,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及占地一亩儿童乐园一座。建成后将委托运行管理,预计年收入60万元,间接带动农家乐、土特产等消费年收入50万元,收益根据占股情况进行分红,切实带动两村共同富裕。

  东阳市水库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郭立成介绍,今年东阳安排水库移民资金893万元,扶持致力带动村集体及移民实现共同富裕的生产开发性项目21个,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为移民村增加收入300万元。针对该市红木产业、旅游产业等较为发达的特点,结合项目所在村(居)所处地理环境、产业优势,东阳市精准施策,因地制宜挖掘本地资源,加大对生产开发类项目的移民资金投入,引导移民资金从以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主的“输血型”扶持向增收致富的“造血型”扶持转变,助推发展镇、村特色产业,推进水库移民创业致富。

  南市街道梨枫村位于39省道边,是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近年来,梨枫村修建了休闲山庄、游泳池、文化长廊等旅游设施,年游客量达15万人次。今年,东阳市投入90万元移民资金,助推该村与大联村联合申报的无重力滑车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与梨枫村原有的沙滩、泳池、天空月台(在建)等项目融为一体,形成旅游项目链,预计增加年收入30万元,将进一步壮大两村集体经济实力。

  巍山镇是全国千强镇,以氟化工、缝配机械、金银丝加工等产业为主的工业体系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东阳市因势利导,发挥地缘优势,扶持补助该镇曙光村建造外来人口公寓,项目占地252平方米,建筑面积1260平方米,公寓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万元。

  东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东阳将强化推进后扶政策有效落实,以项目建设带动移民增收致富,进一步盘活移民安置村集体经济,助力水库移民踏上共同富裕“快车道”。(蔡凤 周志伟 马如斌)

责任编辑:张灵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