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在浙江 观未来
2022-04-25 21:17:44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图集

衢州市龙游县溪口镇未来社区乡村礼堂(2020年5月10日摄) 江汉摄/本刊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商意盈 魏一骏

  有时候是因为看见而相信,有时候却是因为相信而看见。

  古往今来,身处每个时代的人们,脚踏山川大地,仰望浩瀚星空,面对无穷未知,总有人思绪飘飞,不断畅想“未来”。

  未来,牵引着人们改变现实环境的千万种可能,代表了发展的大势所趋和对美好的憧憬追求。斗转星移,无数前人眼中的天方夜谭,通过一代代人的接续努力,变成了一天天的习以为常。而更多有待拓展的新技术新领域,又在无形中推动时代之轮滚滚向前。

  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位于东部沿海的浙江省,这个先天条件并不卓越,却凭借改革和开放的力量,一跃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优等生”的省份。站在新征程上,再次承担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任务和重大使命。

  靠什么继续领跑?

  未来工厂、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园区、未来交通、未来医院……如今,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的未来形态,已经体现在浙江生产、生活、生态的方方面面。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不仅促产业形态、经济结构、生活方式优化提升,思维理念亦获重构创新。

  从当下看未来,透过浙江大地上若干可见可感的场景,“未来”似已触手可及——工业大脑实现全流程控制,机器通过与机器“对话”完成生产和流通,实现高产、高效、高精度,这是生产;城市里15分钟生活圈满足了社区居民日常所需,乡村中抬眼是田园牧歌,低头是数字治理,这是生活。

  从未来看现在,任何正在发生或已经到来的变革,都不是无源之水。以工业制造领域为例,从2020年8月开始部署未来工厂,到目前已经建成32家未来工厂和423家智能工厂,较短时间内达到如此规模,源于浙江自2013年即开始实施的“机器换人”和企业上云。正是每一天扎扎实实的努力,推进着未来经济形态的重塑与变革。

  从未来看未来,当元宇宙、区块链、混合现实、平行空间等新概念犹如江河奔腾涌现到我们的面前,当数字孪生、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成为未来不可或缺的基础技术,未来,由此有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当我们谈论未来,我们在谈论什么?这个看似抽象的概念,不是天马行空的虚无缥缈,也不是信口开河的空中楼阁。它或者是颠覆传统模式的工业制造,或许是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抑或是城市乡村中千千万万个我们的惬意笑容。

  心中有光,脚下有路。未来已来,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张灵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