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长”、楼道长、“点长”……杭州网格力量火线上岗
2022-04-25 21:17:4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25日电(记者马剑、朱涵)“请大家保持两米距离,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健康码。”4月24日上午,杭州市拱墅区名城燕园小区的1500余名居民完成了又一轮核酸检测。

  凌晨4点开始准备工作,中午12点完成,负责该小区核酸检测点的“90后”“点长”叶嘉俊这几天一直在小区内外奔忙,每天走上两三万步是常态,接打电话超过100个。“一想到我们是和病毒在‘赛跑’,我就能再顶一顶。”叶嘉俊说。

  4月23日2时,杭州市拱墅区启动二级响应,一场与病毒传播抢跑的硬仗迅速展开。在持续扩面检测过程中,拱墅区在每个核酸检测点成立1支核酸检测先锋队,设立1个党员先锋岗,保障检测工作高效、畅通、有序。

  杭州官方披露,这是该市历次疫情当中传播速度最快的一次。根据初步测算,本次拱墅“4·19”疫情潜伏期平均值为2.67天,多例病例甚至在1天就实现了再传播。以快制快,拱墅区2万多名党员带领志愿者、社工、居民、医护人员投身战“疫”一线,“点长”、楼道长、“门长”等网格力量火线上岗。

  “今天有肉、蔬菜、水果,很丰富。”临近中午,杭钢南苑社区,65岁的徐晓东一趟趟将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他是一名拥有20年党龄的退休工人,也是杭钢南苑社区的一名楼道长。

  受疫情影响,杭钢南苑社区所在的半山街道4月21日起实施交通管制,人员车辆只进不出。徐晓东主动申请担任楼道长,和两名志愿者一起服务12户居民。小区巡逻、维持秩序、运送物资、帮助居民就医,徐晓东几乎24小时“在线”。

  “谁有需求,只要一声喊,我马上就能到位。”徐晓东说,希望为居民们做点实实在在的贡献。据统计,拱墅区动员11170名楼道长每天开展走访,将楼道长、小区党员、居民骨干等编队,按照“一支队伍管一个楼幢”,致力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4月21日,杭州市拱墅区半山街道金星桃源居物资分发现场。(杭州市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杭州半山股份经济合作社副董事长徐菊芳说,疫情发生后,经合社与社区组织力量上门送保障物资。“疫情来得太突然,很多居民家中都没物资准备。”

  除了“点长”、楼道长,拱墅战“疫”一线还有“门长”。康桥街道康泽苑小区15栋2单元“门长”顾武明说,“我的‘责任田’就是单元门,服务门内所有居民。”

  “越是情况紧急,越要站好自己的岗。”康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小区“门长”负责守好小门、隔离户“门长”负责对接居民需求,涉及物资保障等方方面面。

4月24日,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街道永庆路社区,前来支援的党员医护、下沉干部正为居民核酸采样。(杭州市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张灵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