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治理网络暴力,让伤人恶语无处遁形
2022-04-27 17:41:1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为有效防范和解决网络暴力问题,切实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中央网信办近日部署开展“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聚焦网络暴力易发多发、社会影响力大的18家网站平台进行全链条治理。

  网络暴力已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毒瘤”和“顽疾”。不久前,一位上海姑娘为了感谢给父亲送菜的外卖小哥,给小哥充了200元话费。但随后传来的消息令人震惊:有网友认为200元话费的酬金太少,对她进行网暴,姑娘不堪重负之下选择轻生。无独有偶,疫情期间,一名上海女研究生用5万元积蓄为校友购买巧克力,有网友对其进行谩骂攻击,质疑她“乱花钱”“用爸妈的钱满足虚荣心”。

  在为生命的不幸逝去感到痛心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整治网暴之恶,刻不容缓。

  网络暴力的实质是一种低成本的精神伤害,恶语比刀剑更刺痛人心。我们正处于规模空前的互联网社会,任何细节都可能在网络空间被无限放大,这也使得网络暴力呈现出比一般暴力形式可怕得多的力量。

  网络暴力严重侵害公民隐私权、名誉权甚至生命健康权,造成较大的精神损害。近年来,各方加大依法整治力度,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彰显依法保护公民权利的决心。中央网信办此次专项行动将通过建立完善监测识别、实时保护、干预处置、溯源追责、宣传曝光等措施开展全链条治理。其中明确,将建立健全网络暴力当事人实时保护机制,及时过滤网暴内容。

  抵制网络暴力,需要从每一个网民做起。“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这句话之所以被反复提及,也是一种提醒。严于律己、独立思考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被舍弃,别让自己沦为汇聚成雪崩的“那片雪花”。

  引导广大网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和伦理道德,防止网民遭受网络暴力侵害,这是网站平台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实中,一些网站平台因为流量冲动,对过激言论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主体责任严重缺失。对于落实不力、问题突出的网站平台,相关部门不能止于“一罚了之”,而应紧盯不放、一查到底,必要时采取更严厉的处置措施,避免流量平台成为“网暴温床”。

  “希望我是最后一个被网暴的小姐姐,不再有下一个。”这是被校友称为“巧克力侠”的上海女研究生的心声。期待各方形成合力,切实完善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从严追诉网暴源头,依法整治网络暴力,推动全链条治理刚性落地,让伤人恶语无处遁形、无机可乘。(本报评论员马剑)

 

责任编辑:张灵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