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4 / 29 10:12:27
来源:新华网

我在“疫”线丨“守小门,就是护大家”

字体:

  新华网杭州4月28日电(记者 朱涵)自4月23日杭州市拱墅区启动二级响应以来,一场与病毒传播抢跑的硬仗迅速展开。以快制快,拱墅区2万多名党员带领志愿者、社工、居民、医护人员投身战“疫”一线,“点长”、楼道长、“门长”等网格力量火线上岗。

  “守好‘小门’,就是服务‘最后100米’”

  “请还没做核酸的居民抓紧时间下楼!”这几天,拱墅区康桥街道尚合府小区8幢楼道里每天都会响起祝国娟的声音。

  祝国娟是小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也是一名老党员。这次疫情中她又站了出来,加入核酸检测先锋队,成了一名“门长”。她和王富强两名党员包干8号楼,每天奔走在楼道里,引导居民前往核酸检测点位开展核酸检测。

“门长”祝国娟(中)在抗疫一线。(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明天做核酸还是老时间老地点,别忘记!”即便建有楼里居民的微信群,每天白天核酸检测结束后,祝国娟还会和王富强一起挨家敲门告知明天核酸检测点位和时间。“平时我也要锻炼的,这么走走也有好处。我们这幢楼有72户、200多人,用笨办法再去说一遍,不容易有遗漏。”她乐呵呵地说。

  在康桥街道,像祝国娟这样的“门长”还有600多名,他们中有小区“门长”,单元“门长”,居家隔离“门长”,单位“门长”……

  祝国娟说,小区里,像她这样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行走在单元楼、监测点、小门外、车库里,积极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队助力下,他们总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潮爸潮妈”“南苑大伯” 志愿服务齐上阵

  “曹大妈,今天身体怎么样?我们给你买了些菜过来,应该够吃两三天了,你拿好,如果还有其他需要再给我打电话哦。”一早,拱墅区潮鸣街道珠碧苑小区专员陆英华正组织“潮爸潮妈”志愿服务队的党员骨干一起为小区内的高龄老人和残疾人员配送药品、蔬菜等生活物资。

  珠碧苑小区老年人口多,很多都是腿脚不便且子女不在身边的高龄独居老人,还有一部分残疾人。为此,陆英华组织楼道长、小区党员等18人组建了小区服务队,分成6个服务小组,走访辖区内特殊家庭梳理需求清单。

  清单理好,陆英华马上在服务队群里发布,每名党员结对包干服务一位老人或残疾人,定期上门看望、勤打电话、帮助配药、买菜、打扫卫生,用爱、用心、用责任让特殊人群感受到温暖。

  “大家住在一个小区里,平日里经常打照面的,彼此的情况也都熟悉,现在这种特殊时期,帮忙应该的,更何况作为党员,更应该带头发挥作用,能够忙到他们,我也很高兴。”党员志愿者吕俊说。

“南苑大伯”志愿队在抗疫一线。(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情况紧急,迅速到现场。”4月19日凌晨5点,作为“南苑大伯”之一的黄德仕收到杭州半山街道杭钢南苑社区疫情防控紧急任务召唤,立即召集“南苑大伯”志愿组成员第一时间赶到社区集合。他们中有党员,有侨眷,也有普通居民。

  “老人家请走绿色通道”“不会按健康码的我们可以帮忙”……从检测现场到居民楼,从清晨到深夜,这群平均年龄约70岁的志愿者活跃在战疫一线。

  隔离点党旗飘扬

  “真是没想到隔离点里的日子也可以这么温馨。”拱墅区第12隔离点,看着面前的生日蛋糕和长寿面,隔离学生小周说。还有部分牛奶过敏的隔离人员惊喜地发现,早餐牛奶已经改换成豆浆。

135党员先锋队。(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石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印慧是这个隔离点的“点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4月8日进驻以后,她第一时间排摸党员情况,牵头成立了有八名党员的临时党支部,并统合点上党员及骨干力量,组建了“135党员先锋队”,下设白衣执甲医护分队、绿袍小将保障分队、紫衣使者信息分队,探索形成了工作机制。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临时党支部和‘135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把战斗堡垒牢牢扎在疫情防控关键战场。”印慧说。(完)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