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细节都是一个美丽跳动的音符——浙旅院酒店管理学院“劳动育人”探索三部曲
2022-05-03 17:10:3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平凡但不平庸,劳动最为光荣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劳动教育落实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角角落落,成为大学生活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21年以来,酒店管理学院在严格部署和落实学校劳动教育改革、相关实施方案的前提下,结合学院特色,推出了一系列以“劳有所获”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品牌活动,以学院专业培养目标为导向,紧紧围绕职业素养要求,给学生提供了劳动和实践平台

  吹响劳动育人号角

  弘扬劳模精神,打造劳模文化。学院先后邀请全国劳模孔胜东、浙江财贸工匠施巧巧等为全院师生作讲座交流,他们从不同角度分享在平凡岗位上不畏艰苦、努力进取、不断奋斗的事迹,他们用最朴实的语言、最平凡而感人的事迹,言传身教感染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

  普及劳动知识,倡导科学劳动。学院组建了专门的“劳师”宣讲团队,聘请专业、行业教师作为宣讲团指导教师,鼓励师生共同宣讲“声援”劳动。宣讲团按照不同区块划分内容,精心准备科学的劳动知识科普等相关讲座内容,从精致的微信推文到一看就会的现场演示,从群众献计献策到大家来找“茬”,从寝室生活小细节到校园活动大场面,宣讲团使出浑身解数,形式多样地向全体师生精准普及劳动知识,帮助师生们更加深入地理解劳动知识、领悟劳动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劳动氛围。

  树立劳动标杆,评选先进典型。除了邀请社会知名的劳模开展宣讲,学院围绕“平凡的劳动不平凡的个人”主题,不断在优秀学生中选拔和树立劳动先进个人,以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在开展“美丽校园”包干区域劳动的过程中,学院评选出了一系列认真负责的劳动标兵,让他们以自身实践感悟引导其他同学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观念;在党建进公寓实施方案中,学院通过设立党员劳动服务站的形式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这支红色力量深入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落实劳动实践活动

  依托校企合作,拓展劳动基地。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劳动教育的具体要求,2020年以来学院充分开拓和利用校企合作资源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在专业课堂学习和实习活动外积极参加校外实践基地活动,形成校企合力,为学生参与劳动教育实践创造更多机会、拓展更宽渠道、搭建更广平台的同时,更好地提升和加强了学生的劳动素养,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截止目前,学院已与上海馨月汇母婴健康管理集团、杭州运河塘栖雷迪森庄园、杭州金溪山庄等多家知名企业签约授牌劳动教育基地。

  注入劳动内涵,延伸志愿服务。学院紧紧围绕劳动主题,多次赴杭州市杨绫子特殊学校、敬老院等开展公益劳动志愿帮扶,通过在各类活动中注入劳动元素积极丰富志愿服务的内涵。学院创π社团长期与仙居县“东篱之家”留守儿童基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除前往基地脚踏实地为基地留守儿童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开展劳动帮扶,2021年社团首次尝试通过校园跳蚤市场活动为留守儿童售卖手工艺品,总额超过3000元。此外,2020年以来,学院全方位延伸志愿服务,助力“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服务浙江省市两会接待、浙江省直属机关第十三届运动会、浙江省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等总计超过了2500人次。

  划分包干区域,劳动返璞归真。2021年10月,学校大胆探索,开始全面实施“美丽校园”包干区域劳动实践工作,通过弱化专门清洁人员的角色力量,逐步取消设置大部分校园区域的专门清洁人员,引导学生通过将劳动实践落实在美化自身所处环境的实际行动中,实现真正的劳动育人。各在校班级按照班级承包责任制,分人分类承担学院教学工作所在的教学区域和生活区域的卫生清扫工作。在实施班级承包责任制中,学院鼓励班级聘请专业人员实施指导具体劳动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更好地认识劳动本质、掌握劳动技能,淋漓尽致地展示劳动在育人中的重要意义。

  完善劳动工作体系

  优化品牌体系,创新劳动艺术。酒店管理学院近年来逐步探索出了在党建引领的根基上,以全程五育并举为树干、全员育人工作模块为枝干、全方位育人举措为树叶、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果实的“1+1+N”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作体系,勾勒出一棵以“微笑酒管•精彩人生”命名、内含8大工作载体的“微笑之树”。酒店管理学院将劳动育人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在搭建完善的品牌体系的基础上,始终秉持文旅人才培养发展的理念,积极创新劳动艺术,陆续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如“劳动最美”摄影大赛、以劳动人物为主角的漫画展等艺术活动,收获了良好的成效,提升同学们综合素质能力的同时,大大丰富了展示劳动美的方法途径。

  拓宽融合路径,弘扬微笑文化。微笑酒管、精彩人生,酒店管理学院在开展劳动教育过程中,还格外注重通过专业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社会调研和勤工助学等劳动教育实践环节,实现课内外联动。通过把劳动教育延伸至家庭,鼓励学生参与家庭事务,拓宽劳动教育空间维度,让劳动实践回归日常生活,实现家校共育。通过创新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模式,形成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将学院“微笑”文化融入其中,既有助于提升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也可以实现培育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劳动意识,有效提升学生职业素养,达到劳动教育效果最优化,促进学生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孟佳佳 俞莹莹 陈威廷)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