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 / 09 16:31:41
来源:清廉浙江

浙江省委巡视组向杭州市上城区委等9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字体:

  经省委同意,近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杭州市上城区委、滨江区委,省教育厅党组,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等地方(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向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机动式”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省监委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就落实反馈意见、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省委巡视组指出,杭州市上城区委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推进宋韵文化金名片力度不足。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回迁安置慢”整改成效不够明显,违章建筑问题整改举一反三不够,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长效机制建立还不够有效。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区域性特征不够精准,从严治党还不够有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举措不多,拆迁安置廉政风险管控不力,对“小官腐败”问题治理不严。两区深度融合发力不够,合并放大效应不够显著,数字化改革还有短板。信访化解工作力度不足,源头治理不够有效。

  省委巡视组指出,杭州市滨江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全面深入,对上次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推进巡视整改不够有力,跟踪督办、执纪问责偏轻偏软,重点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建设不够到位。加快“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还有差距,创新发展能力还有不足。从严管党治党不够有力,违规违纪现象依然多发,政治生态修复还有差距,风腐一体问题仍然存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还存在短板,社会风险防范化解不够有效,应急管理能力还有弱项,数字化改革推进工作还不够有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还不够牢,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和依法行政工作还有短板。

  省委巡视组指出,省教育厅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整改闭环管理机制不够完善,一些需要常态化、长效化推进的工作整改实效不够明显。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存在差距,聚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不够突出,统筹推进人才高地建设不够有力,教育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仍有短板。履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职责不够扎实,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够有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深度不够,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浙江教育成色有所不足。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够充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清廉教育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省委巡视组指出,省自然资源厅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不够全面深入,对巡视、审计和全国土地例行督察等反馈的问题,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抓整改不够到位,压力和责任未能有效向基层传导,整改实效不够明显。发挥“两统一”核心职能不够充分,把握耕地保护与保障发展的关系还有偏差,一体融合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治理现代化存在差距。对自然资源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日常监管不够有力,农民建房、征迁安置等领域综合施策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不够到位,土地出让、矿产开发等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依然多发。

  省委巡视组指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对标打造“重要窗口”的要求存在差距。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公开透明不够。动真碰硬抓整改不够有力,一些重点问题尚未清仓见底,整改存在就事论事倾向,举一反三带动面上问题整改存在不足。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巡视成果未得到有效巩固。落实监督责任存在不足,整改问责不够有力。发挥职能作用尚有欠缺,统筹推进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够到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够到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够有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扎实,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比较突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有力,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自身建设存在不足,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

  省委巡视组指出,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加关爱和善待广大民工”的重要指示精神存在差距,解决基层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不够有力。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严实,推动重点问题整改还不够有力有效。“化解企业债务风险”问题整改成效不够明显,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未能举一反三开展系统排查并从源头上管控风险。“行业特殊论”思想意识尚未彻底改变,对“小金库”问题整治不力。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科技创新动能释放不足。助推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用发挥不充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撬动企业系统性变革重塑不够有效。抓党风廉政建设还不够硬核,对个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

  省委巡视组指出,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有力,履行整改的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巡视整改存在“过关”心态,有的问题整改仍存在短板,可再生能源发展慢、占比低,总装机规模与国家平均水平差距较大。监督责任抓得不紧、落得不严,“不规范、超标准、超规格接待”问题整改不坚决、屡改屡犯。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够。对整改长效机制建设不够重视,成果运用不充分,影响整改效果。在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项目中,存在“一电独大”固化思维和“等靠要”思想,克难攻坚能力有欠缺。常抓严管不够有力,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抓得不够牢,部分职工长期失管。作风建设存在短板,企业机关化、“大企业病”现象比较突出。

  省委巡视组指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缺乏深学笃行的政治自觉、打造一流的政治担当和坚决落实的政治定力,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存在短板,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足。服务浙江经济发展不够有效,推进浙江大本营建设不够有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力,推进银行持续稳健发展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对关键岗位的监督不到位,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廉洁风险比较突出,“四风”问题屡查屡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仍然存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合力合作意识淡薄。

  省委巡视组指出,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存在差距,服务“三农”还有短板,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发展力度不足,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改革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紧实,对下级行社“一把手”的监督不到位,普惠金融领域“微腐败”治理还不够彻底,对业务领域的廉洁风险防控意识不够强,集中采购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对“四风”问题纠治不够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对系统内员工招聘指导不够到位。

  会议要求,被巡视地方(单位)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一抓到底,以高标准的问题整改成效构筑高质量的政治生态,推动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863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