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小院”把服务送进村民心坎里
2022-05-13 09:10:34 来源: 央广网
图集

  “每年到这个季节,我家的蔷薇花就会开满整面围栏,变成美丽的‘花墙’,常常会有路过的村民前来拍照打卡。”近日,宁波余姚市马渚镇开元村的老党员张茂坤开心地说。

  走进老张家的“美丽庭院”,记者看到,除了一丛丛娇艳的蔷薇花,庭院内还种有各种花草树木,郁郁葱葱,旁边还有一个荷花池,池旁几株绿竹更添了几分雅致和幽静。据悉,这里不仅是村民的农家小院,更是开元新村前哨支部的“网红”党员家庭教育点。

  “党员家庭教育点打造得如此温馨美丽又接地气,在农村基层治理中起了大作用。”开元村党总支书记朱迪介绍,近年来,村里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为党员教育搭建新平台。“老张是一名老党员,政治觉悟高、工作经验足、群众基础好,有威信、能服众,他的话大家都乐意听,加上老张家的院子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网红庭院’,正好可以充分利用起来。”朱迪说,为此,村里精心谋划,完善相关设施,并采购一批“红色书籍”,每年订阅党报,把张茂坤家的庭院打造成村里的党员家庭教育点,架起了党员和群众的连心桥,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如今,张茂坤家的“党建小院”已成为该村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听取民意的直通车、密切党群关系的大课堂。

  “只要我在家,院门天天敞开,村民随时都可以来我家喝茶赏花、下棋聊天、读书看报。”张茂坤笑着说,许多村民看了他家的庭院后,十分羡慕,有的向他请教养花经验,有的讨要一些小苗回去种养,还有的坐下来说说家长里短,不仅拉近了邻里关系,而且涵养了文明乡风,助推美丽村庄建设。

  “今年疫情期间,党建小院还成为了抗击疫情的‘红色阵地’。”朱迪说,村里将“党建小院”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在小院内成立由支部成员、村民小组长、网格员组成的“战疫”小分队,整合力量和资源,联动开展入户排查、群防群控,党员志愿者还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代购生活物资服务,防疫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使“党建小院”服务品牌有温度,今年,该村党总支依托“党建小院”建设,延伸便民服务功能,在党员家庭教育点中增设“村民说事议事点”“邻里矛盾调解室”“红色阅览室”等,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活动场所。“让网红庭院更‘红火’,我们就需要加强服务力度,把服务送到村民心坎里去。”朱迪说,群众有矛盾、家庭有纠纷,到“党建小院”内喝几杯茶,大家坐下来把事说开了,矛盾也就消除了。

  据了解,开元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多年来,该村积极探索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日前,开元新村前哨党支部还发动7名党员成立了“党员志愿调解团”,促进善治村庄建设。“4月,我们就成功调解家庭、邻里等方面的矛盾纠纷18起,矛盾解开了,村庄也就更和谐了。”作为村里的其中一名调解员,张茂坤自豪地说。

  “小庭院”构筑“大党建”。马渚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小院”是马渚镇立足农村实际,深化改革基层治理模式,打造集政策宣传、民主议事、服务群众于一体的党建工作平台,方便了党群互动交流,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让基层党的工作更接地气。下一步,将继续在各行政村推广建设“党建小院”,发挥“红色阵地”作用,筑牢乡村振兴基石。(记者 刘欣莹 通讯员 谢晶)

责任编辑:马江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