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元宇宙领域协作平台在甬江科创区成立
2022-05-13 19:49:3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当下,“元宇宙”(Metaverse)这一充满科技感的概念正在慢慢走近普通人的生活,也成为了继互联网之后又一战略性产业风口。5月12日,在浙江宁波镇海的宁波帮博物馆, “青媒·镇”网络联合体(元宇宙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暨“青媒·镇”元宇宙论坛举行,宁波市首个元宇宙领域协作平台——“青媒·镇”网络联合体(元宇宙创新联合体)正式成立。

  “青媒·镇”网络联合体(元宇宙创新联合体)主要依托甬江科创区的科教研发创新区,集聚网络领域、元宇宙领域的产业和智力资源,将为元宇宙这一未来产业发展搭建协作平台。它由宁波市计算机学会、宁波市软件行业协会、宁波市人工智能学会、宁波市信息协会、宁波市会展业协会、宁波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宁波市服务贸易协会、宁波梅山国际滨海休闲文化产业协会等八家市级协会共同发起,镇海区互联网发展联合会、镇海区网络人士联谊会、镇海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镇海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等甬江科创区四家社会团体一起参与。当天,共有58名网络、元宇宙领域的企业家、专家推荐为联合体理事。

  据悉,该联合体以“虚拟小镇”形式存在,是“1+3+N”的开放性连接平台:1即一个总部机构,设在宁波国家大学科技园;3即网络社会组织、网络社区、网络社会群体的三“社”联动;“N”就是在甬江科创区范围内的镇海大学生创业园、镇中校友创业创新基地、开元新青年广场等兴建多个联合体驿站。

   该联合体是虚拟与现实的结合体,为搭建数字社会而设,是网络人士线上线下集聚空间,也是元宇宙产业链接空间,近期将重点推动理事单位在文旅会展影视元宇宙技术应用、智能制造元宇宙技术应用、多维多感知游戏体验、虚拟情感生活社区搭建等四方面进行探索、谋求合作。“希望联合体的成立能够推动和激发互联网、元宇宙相关企业、科研机构、智库凝聚共识、协同发展。”联合体会长姜正荣表示。

  “元宇宙”在影响产业变革的同时,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活动现场的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展览勾勒出了一幅富有科技感的未来生活图景。宁波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组织以视睿迪光电、洲磊科技、永数科技、方圆三维科技、中国电信5G创新联合实验室、华讯智慧科技、东超科技等多家企业在现场呈现了各种新奇的科技成果,除了裸眼3D投影、OLED全息屏、高显值小间隙LED显示屏、空气成像交互展示等多个硬件产品,还涉及镇海精品路线数字孪生系统、智慧教育、智慧园区、智慧楼宇管理、智慧工厂管理系统等多个应用场景可视化案例的展览,该展览为期一月。(王薇 王莞乔 房晓暾)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