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的是模具 铸就的是精神 ——读长篇报告文学《铸就》
2022-05-14 10:56:2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这本书不厚,但内容很厚实。

  全国压铸模具六成出自北仑,全国前20强的压铸模具企业,北仑占了11位。这个模具之乡是怎样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旭升、臻至、埃利特、爱可森、君灵.....这些“精微小器”又是如何铸就高端品质,打开国际之窗?本书给出了答案。

  从1966年到2020年,从塔峙岙深山到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一代代的模具人,他们追逐着富裕之梦,自己也在时代变革中蜕变。他们中,有于开拓,于担当的干部,有坚韧刚毅,逆境上扬的企业家,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劳动者。是他们,用梦想和双手打造起模具之乡。“运道好,步步踩在了点上”。这句轻描淡写的话后,是漫长艰辛的创业创新之路。民运、国运相系,道路正确,方向正确,他们抓住了时机。本书向我们全景式展示了北仑模具产业的发展之路和模具人的群像。

  掩卷沉思,心潮难平上世纪六十年代,这方土地上的人们,长年吃着咸齑,喝着茈花粥,不得已还去“抲松毛”,穷则思变,办起了第一个厂。《北仑地方志》这样记录当地模具产业诞生时的“全部家当”:“20多平方米的厂房,一台钻床、一把老虎钳,加上一台砂轮机”。  小工厂在一穷二白中挣得生机逐渐成型,步步升级。后来,成燎原之势 ,最终打造成了著名的“中国压铸模具产业基地”。1973年,中共十大召开,人们为大会话筒中一个胶木开关接触件是自己厂开的模兴奋不已。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2020年3月29日,一次重要考察选择宁波北仑灵峰工业社区一家做模具的小企业。几十年沧桑巨变,在两个细节的对照中可见一斑。

  当下,工业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但工业文明及其精神似乎一直在我们的精神向度之外,工业题材的文学创作滞后。但是,这本书如此让人欣喜。它书写的不仅是北仑模具工业的荣光和腾飞,更有几十年所积淀的丰厚的企业文化和人文精神。企业家在困境中相互提携,创业者身处谷底坚韧不拔,遭逢疫情,企业对工人们的关爱无所不在:绩效全勤、发加班工资,额外红包,还有志愿者给小孩补课……商海鏖战,亦有道义,大疫当前,更见人情、人性之美。这是群体共铸辉煌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本书的作者,是两位资深记者。她们有着新闻工作者特有的敏锐在叙述所选择的切入口和细节的抓取上颇见机杼一些章节的标题,“模具,就是一切的开始”“你愿意做哪一种鸟儿”“数字化,到底有什么”更是吸引眼球。文字平实、语言洗练,有时又不失轻灵、优美。“日头落下去,一丝风也没有,河水和时间好像都不再流动、云的影子歇在凝固的水面上,空气变得汗浸浸的。”“无数乡土里冒出来的小工厂小作坊,如星星点点的野花装点着广阔田野,让无数卑微草根的致富梦变得如此具体而美丽,又如此触手可及。”印象至深的是关于企业家徐旭东的一段描述“时光就像人生舞台上悄然切换的幕布,一恍惚一出神间,物换星移。那个一夜之间成为万元户兴奋地躺在钱上睡觉的小师傅,那个在凄风苦雨中四处讨钱发工资的小老板,那个陡然跌到谷底赔得倾家荡产的倒霉鬼,那个东山再起后重新寻找人生方向的徐老大和落地窗上的自己重叠在一起,徐旭东一时百感交集。”一小段的文字已经高度概括了创业者的人生轨迹,勾勒出一幅生动的肖像。

  对时事政治和社会现象的关注,使得作者的书写始终具有高阔的视野,从而纵横捭阖,收放自如。当在叙述1980年陈海伦赚到人生第一桶金总共1.3万余元顺便就带到那年8月,全国劳动就业工作会议召开,中央提出鼓励和扶持个体经济适当发展,不同经济形式可同台竞争,一切守法个体劳动者都应该受到尊重”。而那年年底,19岁的温州姑娘章华妹领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在提到1984年城门模具厂和横山模具二厂创办时,洇开笔墨,写到了邓小平的第一次南方考察,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立以及当年的风云人物是李经纬和步鑫生。作者始终紧贴时代的脉搏书写,穿插历史事件、人文知识,点面结合,让人读得兴味盎然。

  当然,本书最让人动情的是最后一章,写到小微企业的艰难,写到在复工复产这个浩大工程中所有人的努力。当一家年产值不过1亿多的企业受到加油打气时,每个人的心,更加坚定更加明亮:抱团取暖,去铸就“中国制造”的最新模样!“这本书让我们收获向未来的启示。在全球经济下行、后疫情时代大背景下,如何推动块状经济柱状经济转变,锻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硬核实力,书中会寻到很强的启示。”这是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主要负责人荐读此书时谈的。沧桑巨变,大道如砥,从历史的辉煌中我们汲取智慧,在现实的困难中我们继续打磨!

  (作者赵淑萍,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宁波地域文化》教学名师团队成员。宁波市海曙区作家协会主席。作品散见于《文艺报》《中国校园文学》《小说界》《安徽文学》等二十多种报刊杂志。有作品入选《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新中国六十年文学大系》《新中国七十年微小说精选》等多种选刊、选本及年度权威选本。已出版微型小说集《永远的紫茉莉》《十里红妆》;散文集《自然之声》、《坐看云起》;与人合著《走读宁波》《东风蝴蝶》《百年和丰》《江东人家》等六部报告文学集;作品曾多次获全国微型小说奖项。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