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闪中国》热销,多感观阅读照亮远方
2022-05-14 15:36:1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王福和教授的摄影文学新作《快闪中国:遇见未知的自己》自五四青年节首发亮相后,引起读者和媒体的广泛关注,短短几天便跻身当当网新书热卖榜旅游类榜首。这位在课堂上深受学生喜爱的文学教授,通过精美的摄影图片和优美的散文文字,在这个特殊时期向读者悉数自己的旅行经历,带我们一起卧游美丽中国。

  《快闪中国:遇见未知的自己》是浙江摄影出版社为读者朋友精心献上的一份礼物,将常规的旅游类图文书融入文学和朗读,首次结合“摄影+文学+有声”元素,打造“触觉+视觉+听觉”的多种感观阅读体验,以图文卧游中国,以声音抚慰内心。

  张张养眼 卧游于美景长卷

  “一畦杞菊为供具,满壁江山作卧游。”元代诗人倪瓒有诗如此描述自己的卧游经历。“卧游”一词,最早出现在魏晋时期,当时玄学盛行,但古人因交通工具简陋,难以抵达远方游玩,又想体悟山水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于是以欣赏山水画来体悟山水的方式便应运而生了。

  在当时作为哲学思考方式的卧游,拥有“疗疾”的功效。北宋元佑二年(1087年),秦观因为精神苦闷而抱恙卧床不起当看了《辋川图》后,陶醉其中,精神不觉为之振作,脏腑随之调和,“数日疾良愈”。

  《快闪中国:遇见未知的自己》为久居家中的人们打开了心灵的大门:在北域感受巍峨壮阔的大山大河,在江南看小桥流水人家,在西南高原体验“太空漫步”,在东南大海边享受阳光与沙滩……随着指尖的翻阅,华夏大地的百余幅美景长卷铺展开来,每一页都能解锁全彩大图,开启一段神游之旅。

  声声入耳 云游于朗读声中

  “摩天大楼挂着昨夜的星辰,一切都在甜美的残梦中,只有东方已经叩响黎明的大门。”温柔而细腻的声线送来黄海的一场日出,让人沉醉于拂面而来的海风中。

  “望河水汹涌,听惊涛拍岸,心海会情不自禁被那咆哮声卷进去,同黄河水一道奔腾,与黄河浪一同翻涌。”铿锵有力的朗读带着黄河奔腾之声,使人恍如置身壶口瀑布。

  扫码点击音频,闭上眼睛,脑海中浮现出美景,耳边回荡着朗读声,在“咩咩”的羊叫声中,鼻尖仿佛飘来青草的气息。这场朗读盛宴由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葛兰,带领朗读团队联袂打造。中国传媒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名师,联手杭州市十大朗诵家,“名师+播音员+主持人”的强大阵容,让读者大饱“耳”福。如今,这场书上的美丽中国朗读接力已经上线云端,FM89杭州之声“大家朗读”节目滚动播出,并上架喜马拉雅、蜻蜓FM、微信听书等有声平台,让枯燥的通勤亦有声有色。

  “美图+好声音”带来全新的立体式阅读体验,解锁足不出户的旅行新方式,在摄影中卧游最美中国,在朗读声中抚慰内心,让心灵的步伐永不止步。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