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电信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 释放数字宁波建设强大动能
2022-05-17 15:16:0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5月17日,中国电信宁波公司研发中心正式揭牌,这宁波市首个由运营商成立的研发中心。

  2021年数字化改革一声号角,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电信)迅速成立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市县两级共“7+12”个工作专班,投入百余名专家骨干构建“急先锋”阵容。如今,寸织铢累,随着研发中心的正式揭牌,近年来多方一线最迫切的需求、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宁波电信研发团队的“指尖”,由算法迭代为“解法”,“遍地开花”释放出数字宁波建设的强大动能。

  数字时代,技术实力代表“战斗”能力

  宁波电信以研发中心队伍作为支持“数字宁波建设”的重要触点紧抓数字化改革市场机遇,深度参与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紧密围绕“1612”跑道,参与“揭榜挂帅”项目,开发宁波市危化品全链条安全风险智控平台成为首批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之一;自研基层治理平台统一宁波全市城乡网格成为六大系统在基层的贯通平台;上线应用宁波市首个数字方舱系统,通过数字赋能实现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一屏智控,精密智控。

  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新型基础设施是重要体现。宁波电信致力于5G精品网络打造,实现城区、乡镇及85%以上行政村5G网络连续覆盖;服务企业,建成数十个5G个性化定制商用网络;推动大功率皮基站、5G MIMO移频等新兴技术应用,缓解城市区域深度覆盖难题;助力打造千兆光网城市,已开通10GPON端口3.5万个,覆盖用户超220万户,实现城区和重点乡镇以上千兆宽带100%全覆盖;推进新型大数据中心建设,拥有IDC数据中心机柜能力约5000架,普遍服务BAT等互联网头部企业,也已为汽车头部企业建成HPC高性能计算中心。

  同时,宁波电信还接应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积极谋划参与长三角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宁波节点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多维度的数据碰撞促进数据关联应用,重构在用户身边运营的智能综合信息服务新模式。

  增强“城市大脑”思考力,撬动全域系统重塑

  智慧应用,自研先行。持续强化数字化融合应用研发,提升城市数据治理与数据服务能力,推动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改革不仅仅是一场技术变革,更是一场认知和思维的革命。作为宁波电信的数字化产品研发、销售支撑和运营服务的生产中心,宁波电信研发团队推动5G、云网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活术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在数字政府方面,宁波电信承建宁波市基层社会治理平台,支撑“四梁八柱”搭建,形成“握指成拳”的合力,推动各条线“单打独斗”的局面改变。据了解,该平台实现市-区县-街道-社区-网格五级纵向全穿透,实现了市域全统筹,助力数据共享、业务协同,项目被评为“浙江省城市大脑示范项目”。

  目前,该平台已成为宁波“全领域”展示中心、城市运行体征的“全要素”监测中心、重要活动和应急事件的“全畅通”指挥中心、重大事项的“全景式”决策分析中心,成为宁波“城市大脑”的靓丽名片。

  在数字社会方面,宁波电信持续参与智慧医疗、教育、餐饮、养老等诸多社会领域的城市品质提升,保持业务的生长发展和内涵升华,持续在商业智能、新零售、共享经济等方面做深入探索与推广。自主研发外卖在线“阳光厨房”平台,该平台充分发挥视频优势、云网融合优势和强大的服务交付能力,实现网络餐饮的有效监督和闭环管理。消费者可以通过外卖平台实时查看商家后厨实景,真正放心

  数字经济奏响产业升级“冲锋号”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作为制造业传统大市,2019年起,宁波便在全国率先启动“5G+工业互联网”试点工作,在实践中形成了“政企联动、场景突破、试点先行、生态集成”的宁波模式。2021年宁波电信发布“5G AI边缘智能盒”,充分融合并发挥“5G+AI”优势,广泛应用于服务工业园区,加油站等危险区监管各类场景,力争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粮仓”和“血库”。

  无独有偶,数字产业领域,宁波电信高度重视5G+行业的应用融合,积极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创新发展,深耕企业合作,打造了包含吉利、三星奥克斯、宁波钢铁、镇海炼化、台塑、国网电力等在内的大量5G+工业应用标杆案例,其中吉利5G智能工厂突破性完成全省首例工业PON内网改造。同时,积极参与全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和部分区县的产业“智脑”建设,打造5G+工业互联网标杆12个、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智慧特色小镇及产业园区超10个,助力企业上云超2万家。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宁波电信加速推动研发中心发展,持续深入践行集团“云改数转”战略,发挥云网融合优势,激发数据生产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构建宁波数字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高地、科技成果转化高地、高端人才培养高地,以争先进位的奋进之姿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激活核心竞争力之源,高质量助推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顾家颖 郏孟君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