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永昆再出新剧
2022-05-17 17:32:5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水磨悠悠唱千载,千年永嘉古风调。永嘉昆剧作为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的文化金名片,在几代昆剧人的不懈努力下,近年来一直佳作频出。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由永嘉昆剧团打造的全新剧目《红拂记》即将在永嘉楠溪江畔巡演,让广大游客近距离感受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昆剧《红拂记》源自唐末传奇《虬髯客传》,红拂、李靖和虬髯客因共同的家国理想而相遇相知,义结金兰,后经明朝张凤翼改编,成为流传于世的昆曲传统剧目《红拂记》。

  为了恢复和挖掘传统剧目,2020年初,温州永嘉昆剧团决定将传统剧目《红拂记》重新改编,并延邀四方名家组建了一支优秀的主创团队,以红拂身上独立奔放自由的性格跨越时代的鸿沟,连接当代女性,编剧温润在张凤翼三十四出的《红拂记》原本上进行了改编创作。

  永嘉昆剧《红拂记》将传奇女子红拂身上的独立精神与当代的价值观相连接,以“风尘三侠”为榜样引导年轻人活出“真性情”,既体现新时代昆曲艺术传承发展的最新成果,又展现昆曲人才的薪火相传。

  据了解,永嘉昆剧简称“永昆”,发源于南戏,有南戏文化与昆曲艺术的双重基因,更具有“世遗”和“国遗”的双重荣誉,是中国昆曲中的一个重要流派。永嘉昆长期扎根于民间,表演质朴粗犷,行腔明快流畅,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透露出自然朴素的生活气息,是研究南戏的“活化石”。

  据介绍,永嘉昆剧《红拂记》在楠溪江畔的巡演,将为楠溪江音乐漫都的打造植入更强劲的文化符号。(朱建波/文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