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2022鄞州区国际人文交流活动“潮”声回荡
2022-05-17 18:07:1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5月16日,“风起云‘甬’‘鄞’潮乐动”——2022鄞州区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在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带梦胡同青年创意社区举行

  潮玩市集、网红打卡、沙龙分享、LiveShow……这场以音乐为主题,中外文化碰撞为着力点的国际人文交流故事用创新的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国际气质。

活动现场 胡世洋

  在潮地,感受多样的文化体验

  潮玩市集上的咖啡、花、绿植、文创等摊位以及网红打卡区、手绘环保袋、扎染等互动体验吸引众多年轻市民和国际友人的到来,处处洋溢着文艺而欢快的气息

  带梦胡同由旧工厂改造而来的区域,其中汇聚了50多家小店和工作室,包含绿植花店、运动瑜伽、策划设计等各种丰富业态,年轻人们可以在这里与园区内的创业青年互动和交流平时就自带流量。活动期间,这里的剪纸、面塑、脸谱、手工戒指等手作艺术品更是吸引了中外游客。

活动现场 胡世洋

  来自阿根廷German“一进来就感觉到丰富多样的文化符号,汉服表演,茶,音乐,大家聚在一个开放式的环境里,通过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把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连接在一起,让我度过了美好的时光。”

  “活动在带梦胡同这样的环境中举办,表明鄞州向世界开放的姿态,以音乐为主题,展现宁波作为‘音乐之城’的文化特色,音乐也是超越国界的语汇。”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授,传媒与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镇飚

  在宁波,听到世界音乐的回响

  音乐成为此次活动的主要媒介和载体。

  在“人在宁波,乐响世界”中西文化分享沙龙中,来自西班牙的宁波英伦国际学校音乐老师Isidro,从西班牙海鲜饭讲到斗牛士,再到热情似火西班牙古典音乐。他还带来了西班牙的传统打击乐器,与台下中外友人一起互动,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西班牙音乐带来的能量。

  家住鄞州钟公庙街道的Isidro,还用自己的原创音乐《宁波幻想曲》,表达作为“新宁波人”的幸福感,他还将自家窗户能望见的费君庙这样地道的鄞州文化元素巧妙融入于音乐中。

  来自爱尔兰的音乐博士Terry现场演奏了一首300多年历史的爱尔兰乐曲,诉说思乡之情,也展现爱尔兰高山湖泊之间优美的景致

  获美国FIXT厂牌混音大奖的王乐汀与大家分享自己获奖作品的片段随后,他还让现场观众欣赏了甬剧混搭电音的作品。

活动现场 胡世洋

  这场沙龙分享活动,既是中西文化交融的音乐欣赏会,又是音乐理念超越国界心灵碰撞。

  在LiveShow,领略鄞州的开放包容

  甬潮音乐LiveShow开场的汉服秀,带来了穿越感极强的古风。

  来自鄞州音乐人柴昀喆的原创国风电音作品《长安梦》,融入了唐代古曲、秦腔、京剧等元素,将传统音乐和潮流电子相结合,带来别样风情

  国风乐团现场演绎获拉丁格莱美奖歌曲《Despacito》,原来二胡、琵琶、唢呐演奏的民乐一样可以变得很潮很国际。

活动现场 胡世洋

  鄞州及宁波本土的音乐元素、音乐符号在现场大放异彩。匹诺曹人声乐团表演了阿卡贝拉《马灯调》,让起源鄞州的民间小调有了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中央音乐学院驻鄞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宣讲师郭婵木子和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的研究生王艺陶演奏充满古意的《兰亭序》,展现中央音乐学院全国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中心落户鄞州及中央音乐学院在东吴镇天童老街成立首个中央音乐学院乡村音乐教室的成果;来自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家乡咸祥镇友友社团两位成员吴佳璐、刘成带来世界名曲《MoonRiver》,舒缓优美的旋律让音乐会逐渐走向尾声。

 

活动现场。 胡世洋

  “这样的活动太精彩了,我很受启发,希望以后尝试宁波话结合嘻哈音乐的表现形式,把宁波元素向世界各地的粉丝们推广。”知名“网红”玉米说。(王薇 吴海霞 徐庭娴)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