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以斛为媒 深山“仙草”成致富“良方”
2022-05-17 18:12:5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雁荡山石斛谷。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家门口务农实现月薪破万,这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日前,在位于浙江乐清的正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农户马荷清通过石斛苗培育,领到了1.1万元的月工资这令她喜上眉梢。

  近年来,乐清以斛为媒,大力推进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快速发展,形成集种苗培育、种植、加工、销售、文旅为一体的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以正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每年为周边农户支付的工资就近500万元。

  浙江省乐清市地处雁荡山脉,是“中国铁皮石斛之乡”“中国铁皮石斛枫斗加工之乡”,也是中国唯一的“国家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据介绍,当地村民从事铁皮石斛加工已有近百年历史并将铁皮石斛誉为深山“仙草”

石斛花开。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昔日闺藏深山的“仙草”,如何成为百姓致富的“良方”

  推出大棚铁皮石斛种植保险、价格指数保险以及近野生铁皮石斛种植政策性保险等新、改扩建的铁皮石斛精深加工厂房给予补助……近年来,乐清市通过推出扶持政策,以“外打品牌、内保品质”的方式,护航雁荡山铁皮石斛这一金字招牌建设,助力乐清乡村振兴。

  “政府推出的政策,让我们对铁皮石斛行业发展充满了信心。”有着20余年石斛种植经验的何中方表示。

  2021年底,浙江省开展铁皮石斛“药食同源”试点,深山“仙草”迎来发展新时代。乐清抢抓“药食同源”赛道,提出了雁荡山铁皮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暨“1115”发展战略,做大做响雁荡山铁皮石斛区域公用品牌,精心建设雁荡山铁皮石斛特色小镇,下大力气培育行业引领龙头统筹兼顾铁皮石斛产业集聚发展,实现雁荡山铁皮石斛超百亿全产业链的发展目标。

  “铁皮石斛已成为乐清山老区支柱产业,引领山区人民共同致富。”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会长宋仙水介绍目前,乐清市常年栽培面积万余亩,从业人员3.5万多人,全产业链产值达30亿元。

  数字背后,也少不了在外乐商倾情助力。雁荡山铁皮石斛科技园是乡贤回乡投资的一个以石斛智能化、新型化加工为主导的重点项目这家投资达5亿元的石斛深加工企业待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年处理铁皮石斛鲜条6000吨,可消化乐清现有铁皮石斛种植产量的总和。

铁皮石斛林下种植。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放眼乐清,当地的铁皮石斛产业正从最初的铁皮枫斗加工,逐渐向保健品、饮料、美容护肤等多个领域深加工方向发展。目前,乐清已创新开发铁皮石斛药品、保健品、日化用品、食品等4大种类78个深加工产品。

  与此同时,这里的山老区已悄然形成了一条以斛为媒的旅游环线,北有石斛谷、铁定溜溜石斛文化园,中有雁圣源近野生石斛林,南有丰之源石斛庄园等发展旅游经济大有可为

  乐清市委书记徐建兵表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乐清将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特别是以铁皮石斛获批“药食同源”试点为契机,瞄准全产业链开发、价值链挖掘,全力打造百亿规模国家级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绘就共同富裕场景下的乐清“富春山居图”。陈晓光 金龙江 孔丽琴/文 郑剑佩/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